中国女篮结束欧洲拉练90一代有问题有希望

    以90后为主的中国女篮近日结束了欧洲拉练回到北京。此次出访期间,中国队在意大利、立陶宛和俄罗斯进行了8场比赛,成绩为3胜5负,其中意大利站1胜2负,立陶宛站2胜1负,俄罗斯站2负。虽然成绩并不光鲜,但仍旧让人从中看到了希望。
    “意大利站的第一场比赛是打以色列,中国队先赢了20多分,但由于旅途劳顿、时差以及首场比赛经验欠缺等原因,最后让对手翻盘。”中国女篮领队薛云飞介绍。第二场对荷兰队,中国队士气大振,赢下对手20多分。第三场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意大利队,中国队以失败告终。
    欧洲拉练第二站立陶宛站中国队战绩颇佳,两战立陶宛1胜1负,对阵脱维亚在加时赛赢下对手。不过第三站与俄罗斯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两战皆负。
    薛云飞介绍:“中国队的对手全部是国家队,但不是世锦赛队伍,其中俄罗斯队实力最强大。”正是与俄罗斯队的交手,令人看到了中国女篮的进步与希望。两场比赛中国队均在3节半的时间里处于领先,却在最后的两三分钟里被对手翻盘。这也反映出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在逆风球和关键球等方面,技战术水平和经验能力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比较大。
    “失误是这次欧洲拉练反映出的一大问题。”中国队在失误总数上以176比143远高于对手,其中部分原因是一些队员平时不注意细节,像走步、携带球等不规范动作,都被欧洲裁判“逮”个正着。
    薛云飞介绍:“对俄罗斯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竟然出现了30次失误,对意大利有15次。”赛后通过慢动作发现,中国队的这些动作的确授人以柄,有的属于可吹可不吹的范畴,还有一些国际篮联和WCBA不限定的动作,但在欧洲赛场上裁判却判得很严格。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国队的重视,回京后队伍立即开始查漏补缺,狠抓动作规范,队员们自己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训练中有意改正。
    本次欧洲拉练,中国队的另一大收获是“能与欧洲队交上手了”。“去年这支队根本无法与欧洲队交手,但这次比赛却能与对手较上劲,所有的比赛,中国队都能在上半场处于领先,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薛云飞说。
    对于这样的结果,主教练马赫也表示满意,认为全队的能力比去年好,在体能和战斗力以及战术沟通领会上都有进步。目前这支球队的攻防体系已初步形成,战术配合的整体性和延续性都有所提升,攻防体系正在逐渐稳固。
    从数据上更能反映这支年轻队伍的进步。三分球中国队以62比52胜欧洲队,篮板球以283比282优于对手,但前场篮板中国队84比90不敌欧洲对手。
    接下来中国队将在北京进行训练,7月初她们将前往美国与当地大学生队交手。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