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改革:赛制赛期有变 准入制将启动

    为提高全国女篮运动水平,加大女篮队伍建设力度,完成好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和地方队备战全运会的任务,培育大批后备人才,实践女篮运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6月11日在京召开了全国女篮工作座谈会,地方体育局训竞处和总政宣传部文体局的代表,各女篮俱乐部总经理、主教练及女篮乙级队教练参加座谈会,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副主任胡加时及篮管中心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女篮国字号三条线上的领队出席了当天的座谈会。
    虽然会议仅进行一天,但内容非常丰富,最大的新闻点是女篮将开启第三次创业,大力推行女篮扶持发展政策,此次改革内容和政策涉及基层训练、联赛、全运会、国家队等系统工程。联赛将进行全面改革,并在不久的将来像CBA一样,成立WCBA联赛委员会、常委会、联赛办公室,并将实施联赛准入制度。新赛季WCBA将在赛制和赛期上有所变化,增加比赛场次,给国内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是大家的一致意见。
    目前上述方案实施的大方向已确立,但一些具体细节和技术环节还在完善和征求意见阶段。不出意外,今年的联赛将首次变成预赛、常规赛、季后赛3个阶段,比赛也将会在预赛阶段进行南北分区比赛。乙级联赛保留与否、外援使用政策、亚洲外援引进与否、每节10分钟还是12分钟,全运会U22和U18年龄组的设定细节等内容还在论证中。为促进女篮全面系统发展,今后全年训练比赛计划都将逐渐实现制度化和程式化,除了各队自行训练外,还将大规模组织全国性集中训练和比赛,以增加各队的比赛场次和锻炼机会。
    当天会上,首先进行了2013-2014赛季WCBA联赛竞赛工作总结,胡加时就《关于扶持我国女篮发展改革设想》进行了报告,竞赛部主任张雄就《2014-2015WCBA联赛竞赛办法》(草案)、《2015-2016WCBA联赛竞赛办法》(草案)、《WCBA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草案)及《WCBA联赛委员会章程》(草案)进行陈述,信兰成就女篮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到最多的词是“生存与发展”,他希望与会代表从女篮的生存之路、发展之路的角度去深入探讨,寻求出一条“谋划清晰、接地气的女篮发展之路”。
    受大环境影响,如今女线后备力量培养链条出现萎缩,基础力量十分薄弱,后备力量训练基地与单位变得十分稀少,注册人数总量也在下降。由于女线待遇低,队员出路难突破等原因,造成女线队员和队伍流失严重。
    胡加时在报告中提出要树立大篮球理念,强调要把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及联赛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纳入到一个运行体系中,在提到扶持和发展女篮的措施时,他特别强调,此次改革“坚决不放空炮、哑炮、礼炮,一定要接地气”。他在报告中提到了八项扶持发展措施,在下午的讨论中得到了代表们的支持。其中包括实行“准入制”,加强俱乐部建设;改革赛制,促训练水平提高;利用好全运会杠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定训练期和比赛期;抓好国字号队伍建设;扶持青少年发展,探索体教结合;加大女线队伍的经费投入,制定奖励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联赛委员会。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