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世界杯马拉卡纳体育场首秀属于梅西

    世界杯就像一部大戏,序幕慢慢拉开,人物陆续出场,场景不断变换。
    内马尔在科林西安竞技场首先亮相引来满堂喝彩,他的两个进球甚至为他后面竞争金球和金靴奠定了基础;哈维、伊涅斯塔、科斯塔在萨尔瓦多首演演砸了,很可能后来的戏就没的演了,这一节的主角是罗本和范佩西,荷兰队也是至今表现最好的球队;乌拉圭演砸了,苏亚雷斯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他很可能后面也演不成主角了;鲁尼又关键时刻掉链子了,那场戏的主角是巴神,虽然他没有像欧锦赛远射破德国球门后那样秀他的肌肉;本泽马也出场了,他差点就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少了里贝里的法国队再表现好点,本泽马很有希望奔金靴奖而去了……
    该梅西出场了,该马拉卡纳出场了。
    马拉卡纳是最华丽的舞台,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传奇,是圣殿,它曾经以能容纳20万人而无可匹敌。如今,一个相同的容积,却只能坐满10万人,它变得更豪华了,它有最好的灯光、视野、草坪……只有最好的比赛、“演员”才配得上这样的“舞台”。
    梅西登场了,今晚的马拉卡纳至少有几千个“梅西”,身穿蓝白相间的阿根廷球衣,后背上都是10号,剃着梅西那样的头型,他们为梅西的每一次触球欢呼……
    与梅西“搭戏”的从巴萨的哈维、伊涅斯塔,换成了阿奎罗、费尔南德斯、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梅西不再是那个只像幽灵似出现在对方禁区一剑封喉者,他成了中场大脑,他成了为阿奎罗、费尔南德斯,以及下半场换上场的伊瓜因妙传的那个人。
    第2分钟,梅西一次传球进禁区,电光火石之间,球滚进了波黑队球门,在阿根廷众将力压之下,波黑后卫克拉西纳茨将球误入自家大门。
    但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舞台的波黑队显然不是只当配角来的,哥斯达黎加将乌拉圭拉下了马深深鼓舞了他们。接下来一段时间,他们喧宾夺主。反插进禁区射门、远射、头球……阿根廷门前风声鹤唳。
    第64分钟,梅西突然以一曲“海豚音”将“演出”推向高潮,他右路带球疾进中传伊瓜因,后者立即回做,梅西神奇左脚连续横向带球突破中突然起脚劲射,球划出一道美丽弧线击中左门柱入网。这是一个梅西在巴萨的典型进球,“梅西走廊”加“梅西弧线”,与“罗本线路”、“罗本弧线”有异曲同工之妙。
    马拉卡纳顿时变成欢乐的海洋,只有这样的“演出”才配得上如此的“舞台”,马拉卡纳的首秀,梅西世界杯的第二个进球,一个新的篇章。进球后梅西的表情中充满了沧桑,已在巴萨得到了一切的他必须在世界杯舞台上证明自己,否则他的传奇永远不会完整,今晚的马拉卡纳必定要属于他。
    “演出”结束后的混合区、新闻发布会上,波黑教练、队员对阿根廷队一百个不服,唯独对梅西那个进球和瞬间爆发的“海豚音”佩服得五体投地。
    梅西以一个至今本届世界杯的最佳进球之一为马拉卡纳揭开了面纱。他自己的“主角演出”也开始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