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下滑解析:体能不足 伤病困扰

    尽管中国男排已经获得了第三档次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的四强席位。但在斯洛伐克站小伙子们的表现并不好。波多黎各站,中国队一路高歌,连战连捷。而来到斯洛伐克,中国队却先在西班牙身上丢分,随后又被东道主斯洛伐克0比3击溃,遭遇了世界男排联赛的首场失利。前后两站比赛,为何会出现如此的落差?

体能不足  影响技术发挥

    来到斯洛伐克,中国出现疲劳反应,体能储备出现问题,导致竞技状态下滑,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下降,场上进攻效率降低,整体快速推进受阻,无谓失误增多。
    在与西班牙的较量中,尽管最终赢得比赛,但是在进攻得分环节,中国队以63比68落后5分。而上一站进攻效率极高的老将袁志,也遭遇阻击。虽然他依然拿下23分,排名中国队第二,但进攻多次被拦,命中率下滑。作为30岁的老将,袁志疲态稍显。在对阵斯洛伐克的比赛中,出于接下来比赛的需要,袁志被主帅谢国臣雪藏。
    疲劳之下,中国队队员们技术发挥起伏明显,让球队陷入被动。队长仲为君在逆转西班牙队后坦言,球队在开局注意力不够集中,重新投入后,才能赢得比赛。
    而这样的局面,在与斯洛伐克比赛时,表现得更加明显。
    由于上一场与西班牙大战5局,中国队在休息不到16个小时之后,就迎战东道主斯洛伐克。队员在场上出现了恍惚、走神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让整场比赛看上去漫不经心,失误率居高不下,仅第二局失误就多达15次,全场因失误送分多达21分,高于对手的18分。而在发扣拦三环节得分均落后对手,发球2比4,进攻40比43,拦网3比7。体能储备不足,出现疲劳,失去战斗力,技战术没有发挥,完败也就在所难免。

伤病突袭  打乱快变战术

    对阵西班牙和斯洛伐克,中国队失去了前一站的快变节奏,拦网环节也不占上风,在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更是出现了副攻线隐形的情况。这一变数,主要来自队中主力副攻梁春龙的意外受伤。
    在斯洛伐克站首场与西班牙的比赛时,梁春龙首发出场,但打到第二局时,意外发生了,他腰部突然受伤,无奈主教练谢国臣用边洪敏换下了梁春龙。边洪敏虽然是一名老国手,但由于缺席去年的亚锦赛集训,目前状态并不在最佳。与有着“亚洲最佳拦网”之称的梁春龙相比,拦网也并非他的强项。
    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国队梁春龙和耿鑫的副攻组合,很好地分担了主攻和接应的进攻压力,多场比赛3号位快攻,成为对手难以防守的有效得分方式。但梁春龙的缺阵,让副攻线的攻击力大减,同时拦防布局出现漏洞,主攻和接应的进攻就暴露在对手的严加防守之下。
    与斯洛伐克一战,中国队全场拦网得到3分,副攻只有1分,来自耿鑫。进攻得分,耿鑫和边洪敏一共也只拿下8分。技战术没有发挥出来,强项一攻成了弱项,擅长的快变没能打出来,让中国队面对斯洛伐克遭遇了溃败。

轮换阵容 板凳深度不足

    在斯洛伐克站的比赛,基于锻炼队伍的需要,主帅谢国臣也有意识让更多球员上场,进行了首发阵容的调整。但结果表明,阵容的改变,主力和替补的轮换,或多或少影响了球队的战绩,中国队的板凳深度还不足。
    在二传首发位置换上了90后的李润铭,29岁的焦帅担任替补。接应由25岁的寇志超首发,顶替老将袁志。之前在斯洛伐克站没有亮相的副攻边洪敏,也替换受伤的梁春龙登场。在主攻位置上,与仲为君搭档对角的人选也一直在变换。从首发的张晨到替补的崔建军,季道帅。
    尽管是90后,但二传李润铭早已是国家队的老将,伦敦奥运会周期他是中国男排的主力二传。因此他与老二传焦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但在传球手法上,焦帅更加灵活多变。
    在副攻和接应位置上,老将边洪敏的表现让人有些失望。与西班牙和斯洛伐克的两场比赛,仅有6分入账,且在拦网上1分未得。年轻接应寇志超在波多黎各站替补登场,表现可圈可点。但在斯洛伐克站首发出场,却表现平平。与西班牙之战,他首发出场,却在进攻端遭遇封杀,无奈被袁志换下。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他打满3局,获得11分。相比袁志,他稳定性不足,起伏明显,对关键分的把握还有待增强。
    在主攻线上,谁能成为仲为君最好的搭档?这是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首发一直使用张晨,但由于伤愈复出不久,张晨的状态远没有达到最佳。后3的进攻保持以往水准,4号位的进攻却有些疲软。随后,谢国臣给了同样伤愈归来的崔建军和和90后球员季道帅机会,但效果均不理想。
    一场失利,让中国队认清现实,重新定位。接下来,队伍将移师土耳其,参加本档次的总决赛,将面对更严峻的挑战。中国队必须尽快找回状态,重新回到正轨。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