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成为“刘翔接班人”仍然有路要走

    13秒23、13秒31,凭借三天之内在上海钻石联赛和北京挑战赛两夺110米栏比赛冠军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谢文骏成为中国田径五月份最“红”的人。由于他击败了世锦赛冠军奥利弗、奥运会冠军罗伯斯这些刘翔曾经的宿敌,栏间技术和庆祝动作也和刘翔有一定的相似度,一时间谢文骏又获得了“刘翔接班人”的美誉。但事实上,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刘翔接班人,谢文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感觉他的整体实力确实已经提升了。”谈起“二弟子”的进步,孙海平在比赛后接受采访时倍感欣慰。和“大弟子”刘翔一样,谢文骏的优势也在后半程,但相比刘翔,他的技术水准无法与之比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在技术方面对他进行了很大改进。”孙海平说,“最近这两场比赛的发挥,他的技术合理性要比过去提高了很多,技术也已经进入稳定阶段,这让他的自信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提升成绩的过程中,孙海平也很头疼,因为谢文骏后背上的一块脊椎骨天生骨裂,过去在刘翔身上总结出来的训练经验很多不能直接运用在谢文骏身上,而是要运用其他的方式去替代,所以谢文骏成绩提升有着更大的难度。
    孙海平认为:“现在谢文骏和世界最高水平选手相比主要的缺陷还是速度能力。谢文骏平跑110米要比刘翔巅峰时期慢0.3秒,而每一个栏间刘翔最快速度是0.97秒,谢文骏是1.01秒,全程十个栏可能就要慢掉0.3秒。”因此尽管谢文骏已经上升了一个台阶,但目前这个水平和成绩距离一流选手还差很多,所以要在巩固技术的基础上强化速度。“现在这个成绩只能勉强说是前八水平,要想站上大赛领奖台,水平必须要达到13秒10左右。当然我认为谢文骏是有提高空间的,他是有能力进入到13秒20以内的。”孙海平表示。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对谢文骏近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过连续击败高水平选手,谢文骏获得了足够的信心,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实力,力争在三枪赛制的世界大赛中有上佳表现。” 毕竟,现在的男子110米栏世界整体水平有所回落,谢文骏现在的水平虽然较同年龄的刘翔还有很大差距,但只要把握住机会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