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经典复盘 何时能见到最好的梅西

    谁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员,当然是梅西。刚与巴萨续约的梅西不仅是挣得最多的球员,而且2.5亿欧元的解约费也使他成为身价最高的球员。不管在俱乐部的表现如何,但他在国家队的表现着实不与其身份相符。
    人们都说梅西将成为继马拉多纳之后又一个新“球王”,但梅西还需要更好的表现来印证这个说法,而现在下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老马几乎靠一己之力为阿根廷队拿到世界冠军,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阿根廷,马拉多纳也从此奠定了神一样的地位。毕竟对于那个时代的阿根廷来说,他们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太多话语权,但在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的足球赛场上,阿根廷队却击败了德国和英格兰,这没法不让阿根廷人不疯狂。老马个性狂放、张扬,这也与阿根廷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相符。但与老马相比,梅西尽管在俱乐部拿到了几乎所有冠军,但在国家队却是一片空白,而且也引发人们对他是否关心国家荣誉的争论。此外,梅西的性格内向,不像老马那般狂放,这也是他还不能取代老马的一个原因。
    与波黑一战,梅西的发挥似乎与人们的期待有些差距——一是他本赛季在俱乐部的发挥不及前几年;二是主帅萨维利亚的阵型、打法也限制了他的发挥。
    事实上,梅西的风格植根于巴萨体系当中,是一种西班牙似的风格,而阿根廷的风格与西班牙的控球还有所不同。不管是梅诺蒂的攻势足球,还是比拉尔多的保守踢法,都是典型的阿根廷风格,所以,不管是上届杯赛老马的体系里,还是现在的阿根廷队,被安排在十号位的梅西都没有发挥自己的特长。但作为世界第一的球员,又没有人真正的敢抛弃梅西,所以只能牺牲自己的打法去适应梅西。
    与波黑一战,首打352阵型,防守变成532,如果阿根廷能更好控制中场,让两位翼卫发挥边锋的作用,梅西很可能在前场获得更大空间。可两个翼卫偏偏没打出应有的感觉,在先进球后只能在后场站位和活动,为了保持紧凑的队形,梅西只能不断回撤,进攻以反击为主,前场缺少更多的接应点。这套打法极似当年比拉尔多时代的703打法。然而,反击并非梅西特长,他的特点是必须不断地在前场活动,从左边路内切,靠多点的压迫和牵制获得更大空间,要有更多的传球队员为他做球,而不是依靠他为其他球员做球。所以在上半时尽管先进球,但梅西地并没有真正的发挥。
    下半时,萨维利亚果然换人变阵,从532变成433,这一更接近巴萨风格的变化对梅西的发挥变得极为关键,中场给他的支持更多,边路的进攻也更加锐利。对于现在的阿根廷队来说,进攻的方式并不多样,只能利用更多的控球,通过地面,发挥梅西的特长寻求得分机会。
    由此看来,梅西也许有他自身的问题,但打法和阵型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挥。不过,梅西总算打入了在世界杯上的第二个进球。不论对梅球王,还是阿根廷队,这都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