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球】比利时简单快捷也是种选择

    千呼万唤始出来,阔别世界杯12年之久的比利时终于迎来了回归后首秀,经过近70分钟的沉睡,“欧洲红魔”终以2比1逆转阿尔及利亚,小组赛先拔头筹。比利时老帅威尔莫斯三次神奇的换人将一只脚站在悬崖边的“红魔”拉了回来,费莱尼、默滕斯10分钟内的接连破门彻底击溃“非洲之狐”的斗志。
    纵观整场,比利时在各项数据上都具有压倒性优势,高达67%的控球率、515比180高出对手近3倍的传球数、16比3的射门次数(其中10次射正)、7比2的角球数……但与华丽数据不相符的是比利时大部分时间比分上处于落后。
    或许是第23分钟的率先失球让缺乏大赛经验的“红魔”一下乱了阵脚,上半场比利时共有8脚射门,但其中绝大部分是远射,徘徊在对方大禁区外的“红魔”迟迟找不到突破口。与哥斯达黎加相似,阿尔及利亚主打反击,后防站位稳固,这使比利时虽占据控球率与射门次数的明显优势,但很难攻进对方腹地。515次的传球数看似显示比利时注重团队配合,但有人传球没人跑位,进攻推进效果差,球员像被“钉”在了固定位置上。面对阿尔及利亚的贴身防守,比利时球员只得背身拿球,加之横向传球联系被切断,“红魔”中路进攻一直受阻。
    与中前场的疲软相比,由孔帕尼与范比滕组成的后防线是“红魔”在被动形势下仰仗的法宝,全场88次的拦截与16次的抢断有效遏制了阿尔及利亚犀利反击,若非后防坚挺,比利时的失球绝不只是1粒。通过两三下倒球后长传发动反击,阿尔及利亚进攻犀利,全场触球数仅455次,但脚脚高效。
    面对被动局面,老帅威尔莫斯不到65分钟就将三个换人名额全部用完,利用简单快捷的边路加快攻,取代上半场复杂的中路传接配合,顺利攻破对方密集防守。沉睡了大半场的“红魔”最后时分如梦初醒,“三下五除二”的简单快捷也是种选择。中路打不开局面改从边路进攻,利用身材高大的先天优势与精准的边路传中,减少无谓的控球缠斗,用最简单的方式高效解决战斗才是王道。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