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新状态传统强队不慢热全爆发

    “状态慢慢就出来了,然后会越踢越好。”这句话对吗?至少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上,想出线没人敢抱着这种信念。慢热在这里不是保持状态,是等死!
    卫冕冠军西班牙提前一轮小组赛就打道回府,令人唏嘘。状态不佳、球员疲惫、阵容老化,原因也许很多,但碰上荷兰和智利这两支南非世界杯时都被西班牙“虐过”的球队,这次轮番羞辱了卫冕冠军,不得不说明来巴西才慢慢找状态就等于找死。有人说荷兰两场小组赛进8球,是不是状态出得太早,他们不见得走得远。这话似乎有道理,但经不起逆向推敲。难道对阵如此不堪的西班牙,还收着打,该进的球不打进,只为了所谓的“攒人品”吗?那才是真傻吧。而智利更是值得大书一笔,目前世界排名第13,智利也算是南美强队之一了,无奈落入西荷所在的死亡之组,智利原本没有活路,但他们不等不靠不慢热,而是疯狂攻出来,杀出晋级的一条血路,踩着卫冕冠军的尸体小组出线了。
    死亡之组D组就更有说服力了,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三个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云集,还不斗个你死我活?!但首轮打完,所有人都傻了,那个被大家归类到陪太子读书的鱼腩球队哥斯达黎加,竟把本组种子队乌拉圭3比1给灭了!原因就是乌拉圭状态不佳,小看了对手,或许他们是想留着后劲对阵强大的英格兰和意大利,但没想到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
    以往总是一副要把慢热进行到底模样的意大利,喜欢玩最后时刻搭末班车出线的戏码,似乎不把球迷的心吊到嗓子眼儿绝不罢休。这次就连他们也不敢怠慢了。首场面对英格兰,蓝衣军团赛前准备充分,马尔基西奥的第一个进球,显然是赛前就跟皮尔洛演练好无数遍的任意球招数,毕竟技术好还需默契造。意大利全队年龄和体能相比年轻的对手完全没有优势,却能把英格兰逼到下半场多名首发球员先后抽筋,19岁的斯特林更是不到70分钟就伸腿躺倒在了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面前,后者如队友般友好地帮他做起了拉伸。下半场意大利努力维持控球并拖缓比赛节奏,为的就是让对手着急,心理不稳定体能势必受影响。全队93.2%的传接球成功率,意大利创造了世界杯自1966年以来的48年最佳纪录。这帮助蓝衣军团成功遛了对手,节约了自己的体能,也把慢热的帽子抛到了身后。
    再看看4比0大胜葡萄牙的德国,几乎可以提前宣告锁定小组头名出线。啃下小组实力最强对手波黑的阿根廷,出线也变得毫无悬念。至于3比0大胜洪都拉斯的法国,更是打出了最近几届大赛最好的一次首轮亮相。不等不靠全数爆发,传统强队们在巴西打出了新意,接下来考验他们的将是能否一强到底。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