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德国青训的借鉴意义

    在中国足球“留洋潮”鼎盛的那几年,许湛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这名1987年出生于北京的男孩于2004年通过德国和教育部的一个合作,从数百名孩子中被柏林赫塔队选中,在这支德国老牌强队中效力了8年。
    多年后再见许湛,他还保持着1.94米、84公斤的高水平运动员的身材,只是身份已从职业球员变成了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
    许湛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他因为一次严重的训练碰撞导致膝盖十字韧带断裂,虽然其后还在德国坚持了几年,但2012年选择回国。
    回国后,许湛进入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要负责体育教育方面的工作,但有丰富球员经历的他并不甘于只做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仍希望能在最喜爱也最擅长的足球方面更进一步。
    去年通过学习,许湛获得了D级教练员资格认证,如今,他又以优异的成绩从C级班中毕业,马上就要获得由亚足联、中国足协颁发的C级教练员资格认证证书。
    许湛刚到德国也是从俱乐部梯队踢起,但柏林赫塔的青少年梯队实力很强,如今名震世界足坛的“博阿滕兄弟”就是从柏林赫塔青年队出道,许湛就是他们的队友。谈及在德国的经历,这名帅气的小伙子眼神中仍旧流露着光芒,他说:“很多人都看到了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但我觉得,德国足球进步很大程度源于其高水平的青训。我在德国就有切身的感受,教练员对球员不会有任何强制性的要求,而是让他们自由发挥,而在国内,教练对球员的限制比较多,这对球员的成长很不利。”许湛还进一步举了“博阿滕兄弟”的例子,“哥哥凯文很有个性,放在国内,可能早就被剥夺了出场的机会,但在青年队时,我们的教练却认为这是他的特色,从现在看,被保护的凯文确实发展得很好,他的性格也真正成为了他立足高水平赛场的资本。”
    许湛说:“在德国学习、踢球的经历,让我吸收了很多和国内截然不同的东西。以我现在的资历,可能很难成为职业队主教练,但我还是希望将我的经历以及回国后学到的东西在青少年球员层面进行实践。既然德国足球能通过十数年扎实的青少年工作重回世界一流,中国足球也没有道理一直无法在亚洲取得突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