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新趋势刀光剑影进攻“唱主角”

    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各队一改以往“斤斤计较”的功利思想,刀光剑影肆意施展,由此而来的结果是:进攻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比赛,进球数大幅度增长,平局寥寥无几,0比0闷平的比赛仅有1场。
    统计数字显示,在小组赛首轮的16场较量中,32支球队总共打进49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3.0625个,其中26支球队在比赛中取得了进球,占比为81.25%,这从侧面折射出各队对进攻的重视。
    再从历史的角度审视一下本届世界杯从开始就掀起的进攻苗头——在已进行的19届比赛中,能够超越目前首轮单场3.0625个进球的只有1954年瑞士世界杯、1958年瑞典世界杯和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当时的每场平均进球数分别为3.5个、3.15个和3.1875个。
    当单场平均进球数超过3个以上时,不仅比赛非常精彩,而且大多会分出胜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较量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个说法。
    传统强队的一举一动会起到引领作用,巴西世界杯上的进攻潮也多由强队发起。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同上届亚军荷兰队的小组对撞并不是南非世界杯的翻版,结果如此、比分如此、场面也如此——相比于4年前对大力神杯的患得患失,“海上马车夫”此次轻装上阵,尽管先失一球,但最终却用5个鱼雷般的进球击沉了“无敌舰队”。
    从积极进攻到功利保守,再到崇尚进攻,足球的技术、战术的发展与演变被一只无形之手操控。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届世界杯的平均进球数都低于3个,恰恰在那段岁月,功利与保守的打法大行其道。1990年意大利之夏,在以防守著称的亚平宁半岛,单场进球数已低至2.21个,为历届最低。虽然1998年扩军之后的法兰西世界杯的总进球数略有上升,但也不过平均每场2.67个。
    当一支球队特别是传统强队将主要精力集中于防守时,进攻势必受到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可想而知。
    本届世界杯一改往届的颓风,许多球队从开赛之初便部署兵力大举进攻。虽然场面有时让旁观者感到惊心动魄,但跌宕起伏的过程却令人回味无穷,可观赏性自然随之提高。
    强势进攻必然依托于射手们的精湛技艺,梅开二度、帽子戏法相继在小组赛第一轮上演,托马斯·穆勒、范佩西、罗本、内马尔、本泽马等为人熟知的球员再度成为受关注焦点,进球的信念又深刻地在射手们心中确立。纵向比较,相对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没有一个帽子戏法出现,本届比赛无疑开了个好头。
    同传统强队“大开杀戒”不同,亚非球队在进攻中似乎还没有找准方向,理念上的偏差使他们依旧抱残守缺,进而影响到战绩。
    目前还不好断言进攻就是巴西世界杯的新潮流,随着小组赛结束,淘汰赛开始,侧重防守的观念是否回潮还有待观察。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