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新“黑马”“冷”出一片新天地

    世界杯固然是传统豪门最佳的表演舞台,但斜刺里杀出的“黑马”往往为比赛增色不少。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土耳其、2010年的乌拉圭……不少传统弱旅着实在世界杯赛场上“搅和”了一把。球队的一鸣惊人绝非运气使然,整体实力的悄然提升才是“黑马”的必备品质。
    巴西世界杯又有多支传统弱队被贴上了“黑马”标签,其中阔别世界杯赛场12年的“欧洲红魔”比利时的回归无疑最令人期待。与传统意义上的“黑马”不同,比利时绝非“名不见经传”的小众球队,孔帕尼、卢卡库、阿扎尔等一干悍将早已名声在外,3.2亿欧元的球队身价,一度高居第5的夺冠赔率都预示着“欧洲红魔”有望席卷巴西。
    许是缺乏大赛经验,平均年龄仅26岁的比利时险些“阴沟翻船”,面对阿尔及利亚成功的密集防守与反击战术,“红魔”最后时刻才实现反超。首秀遇阻对年轻“大腕儿”是件好事,多打逆风球可提升球员心理素质。随着青训体系的完善,比利时足球迎来傲人的“黄金一代”。门将库尔图瓦随马竞夺得西甲冠军、欧冠亚军,维尔马伦与孔帕尼都是英超出了名的铁卫,加之切尔西核心阿扎尔与“小魔兽”卢卡库坐镇中前场,“红魔”的人员配备豪华无双。
    除了拥有绝对实力的球员,老帅威尔莫茨也是“红魔”世界杯赛场挺进的重要法宝。作为世界杯历史上比利时的最佳射手,威尔莫茨在球员球迷中声望极高。自2012年5月接手球队以来,威尔莫茨依靠比利时强大的后防线与中场球员出色的技术为其量身打造了专属战术体系,娴熟的控球与高效的快速反击是“红魔”的看家本领。比利时在世预赛中一路高奏凯歌,8胜1平的不败战绩助其直通巴西。毫无疑问,拥有强大实力的“欧洲红魔”必将在巴西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除了比利时,刚刚将上届季军乌拉圭“斩落刀下”的哥斯达黎加同样让球迷眼前一亮,他的意外搅局让“死亡之组”的出线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哥斯达黎加虽不是世界杯新军,但每次也只是匆匆过客。然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场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天蓝军团”,哥斯达黎加“黑马”成色渐显。面对乌拉圭杂乱无章的攻防体系,哥斯达黎加用更加平衡的攻防配合与极强的把握机会能力连下三城,实现逆转。
    此外,崇尚攻势足球的智利也不容小觑。处于南美洲中游水平的智利队向来在世界杯赛场唱不上“主角儿”,但本届世界杯他们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2比0送卫冕冠军西班牙回家。加之首战3比1力擒澳大利亚,现积6分的智利队已提前携手荷兰出线。拥有如此强势高效的进攻,本届世界杯智利队有望走得更远。
    衷心盼望本届世界杯“冷”出一片新天地。当然,眼瞅上届“黑马”乌拉圭被杀得片甲不留,不得不提醒本届“黑马”,若想对强队长久施压,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并保持稳定才是明智之举。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