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球:“传”赢数据 “传”丢比赛

    全场604次传球502次成功,传球成功率83%,控球率63.4%……上届冠军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第二场小组赛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数据,但是在第一轮就以1比5落败的他们却被智利队击败,不得不提前为自己的卫冕之路画上句号。
    从比赛数据看,虽然在第一场小组赛与荷兰一战的惨败并没有唤醒仍然沉醉于“Tiki-Taka”战术之中的西班牙队,对阵智利队,超过对手将近一倍的成功传球数也说明了斗牛士们在这一战术中出神入化的造诣。
    在西班牙队,阿尔巴、拉莫斯和科克是完成传球配合最多的球员,其中阿尔巴和拉莫斯之间的配合就达到31次,而箭头迭戈·科斯塔总共才得到来自队友的13次传球,尽管阿兹皮利奎塔给佩德罗的14次传球在边路也形成了一些攻势,但后者射门、助攻乃至威胁球数据上的空白也让这些传球最终化为乌有。
    反观对手的表现,尽管在传球数量上处于下风,甚至在前场的传球数仅仅是西班牙队的零头,但智利人在赛场上显然是更有效率的一方。在智利队全部的361次传球中,横传球只有65次,司职边后卫的伊斯拉给前锋桑切斯的15次传球,是智利队中传球最多的组合,这无疑给了智利前场球员更多的火力支援和发挥的空间。
    另一方面,从两队抢断和拦截的数据及位置可以看出,由于西班牙队对于中场的强力控制,全队的31次抢断和19次拦截有一半以上都发生在中场甚至在前场,但同时是在本方禁区内点球点附近的2次抢断失败也直接给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带来了致命的打击。而在对方半场,防守线上驻守重兵的智利队用近20次抢断和12次拦截在自己的禁区前铺满了荆棘,让强大的西班牙前场在这一区域也只能表现得踉踉跄跄。
    在赛后的各种球员数据统计表中,除了进球和助攻榜上能看到智利球员的身影外,其他数据皆由西班牙人统治,就在这样一场生死大战中,卫冕冠军在自己毫无效率可言的控制下消磨了整整90分钟的比赛时间,用一场数据上的胜利终结了“Tiki-Taka”在本届杯赛上的晋级之路。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