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巴西德国队神奇克洛泽再现经典空翻

    2006年6月27日,科隆市政球场,德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巴西对阵加纳,开场仅5分钟,外星人罗纳尔多接卡卡长传反越位打空门得手。这是大罗世界杯赛场最后一粒入球,此役过后,他以15球战绩超越德国传奇射手盖德·穆勒成为世界杯赛场进球数最多的球员。
    8年后,世界杯回到“外星人”的故乡,不过这次主角换成了36岁的老将米洛斯拉夫·约瑟夫·克洛泽,德国人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打进了世界杯赛场个人第15球,而这次德国队的对手也是加纳。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纪录,这样的巧合不禁令人感叹。
    2002年韩日世界杯,当罗纳尔多顶着土得掉渣的茶壶盖发型所向披靡时,克洛泽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但在小组赛首轮,他就用帽子戏法让全世界球迷认识了这个擅长头球,并且喜欢在进球后空翻庆祝的大个子中锋。那届世界杯,克洛泽也凭借五个进球勇夺银靴奖,当然,也有对手球迷恶意戏称他是只会头球的傻大个儿,但这又何妨?“上帝之头”柯奇士应该欣喜自己有了继承者,而德国球迷也喜欢这个空翻后优雅伸开双臂的潇洒小伙儿。四年之后的德国世界杯,主场作战的德国队虽然没能捧得大力神杯,但克洛泽再次用5个进球问鼎金靴,这一次,不再有人嘲笑他只会头球,这个早已在联赛中成长为球队中流砥柱的球员用全能表现征服全世界。
    球场上的荣耀与人气并没有让克洛泽膨胀,他的私生活也干净单纯得让八卦媒体大失所望。生活中的克洛泽喜欢钓鱼,会做木匠活儿,偶尔会给孩子换换尿布,会在5点钟起床给孩子准备牛奶,会偷偷换掉被自己练球时不小心打坏的花瓶和油画——原因是怕被妻子希尔维亚责骂……这个普通的居家男人很难与赛场上充满霸气的形象重合,但这就是克洛泽,一个球场外完全回归家庭的绅士。
    除了脚下功夫,出色的人格魅力也是克洛泽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他曾在2005年被德国奥林匹克协会授予德国体育公平竞赛奖章,嘉奖他的高尚体育道德。德甲不来梅队主场对比勒费尔德队,克洛泽杀入禁区被对方门将绊倒,主裁判认为后者犯规,判给不来梅队一个点球,并向对方门将出示黄牌。但克洛泽起身后对主裁判解释说,对方门将扑救时先碰到了皮球,因此不应判罚点球,也不应吃到黄牌。主裁判根据克洛泽的陈述,收回了点球和黄牌判罚。克洛泽的这一举动让我想起另一位德国运动员——乒乓球选手蒂姆·波尔,波尔与刘国正在第48届世乒赛上擦边球事件至今仍被传为佳话。相比于旁观者的感动,当事人做出这些举动时仅仅是因为“要明明白白地输赢”。这可能是专属于德国人的认真与倔强。
    克洛泽的完美主义从他的进球中就能体现,他不喜欢罚点球,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比赛中,他都很少罚点球,这也是克洛泽世界杯进球中没有点球的原因。克洛泽曾说,“作为一个顶级射手必须在运动战中证明自己,我从来不认为靠点球进球是什么实力,我不罚点球照样能获得世界杯金靴奖。”有人说他太狂傲,但他的确有狂傲的资本。
    南非世界杯,32岁的克洛泽用4粒进球证明他还年轻;巴西世界杯,替补登场的克洛泽破门救主,球迷终于再次看到他标志性的庆祝动作——空翻。也许这个空翻没有12年前的完美,落地后有些踉跄,但这更让人们感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无论岁月怎样无情,他依旧是那个兼具绅士与杀手气质的克洛泽,一个值得钦佩的球员。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