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国际铁三赛成业余选手“专享舞台”

开幕式现场

国际男子组选手金玺起水

 国际男子组运动员换项

国际男子组选手进行自行车比赛

国际女子组选手Ketilsson进行自行车比赛

体验组选手起水

体验组小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勇争先

来自重庆两江俱乐部的吴军完成全程分龄组比赛

    泥战!雨战!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6月22日在瓢泼大雨中鸣枪开赛。本次比赛共设国际组、业余分龄组、重庆体验组和俱乐部混合接力组等4个组别,吸引了591名业余爱好者参赛,其中男运动员504人,女运动员87人。

    与其他站比赛不同,本站比赛不设置专业组,而是为业余选手提供了“专享舞台”,由国内积分靠前的业余选手与国外顶尖好手联手组成的39人国际组更是成为比赛一大亮点。“这次比赛赛道很虐,天气也不好,但看到冒雨为我们加油鼓劲的观众很感动也很有动力。自行车摔车了,但这更让我斗志昂扬,战胜自己比战胜别人更让我高兴。”获得男子国际组第11名的重庆两江俱乐部队员曹俊宇赛后说。在国际组运动员中有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曾是铁三专业运动员的金玺现成为大连永冠俱乐部的一员,退役两年后再登赛场,金玺依旧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据悉,中铁协日后将挑选优秀专业退役运动员,推为铁人三项形象大使,让他们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百姓投入到铁三运动中。

    不同于竞争激烈的国际组比赛,来自重庆25个区县的144名“铁人”参与了全长8.52公里(游泳250米、自行车6.67公里、跑步1.6公里)的体验组比赛,他们本着“快乐为主、安全完赛”的原则乐享其中。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官员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程与半程比赛,以前面向全国选手开放的体验组比赛日后将只允许当地业余爱好者报名,这样既能在当地持续不断地普及推广铁三运动,也能从侧面促进更多人投身较长距离的比赛。

    本次比赛已是长寿区第四次举办铁人三项赛事,与往届相比今年赛事首次升格为国际赛事,共吸引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40余名境外运动员共逐重庆长寿湖。“本届邀请赛突出了‘全民参与’的概念,以赛事为切口,结合长寿湖旅游‘运动、浪漫、养生’理念,将长寿湖优质的旅游产品更好地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重庆市长寿区宣传部长陈瑛说。

    近年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大力推广和发展业余铁人三项运动,开展了业余团体注册、运动员注册、积分排名、技术等级认定等工作,有效地调动了业余爱好者参与铁人三项运动的积极性,为业余爱好者参与铁人三项运动提供了良好的激励、保障与帮助。此外,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每年举办业余铁人三项夏令营、宣讲班和积分排名奖励活动,2014年又重点推进了“铁人三项进校园”系列活动,促进了铁人三项运动在大中小学的开展和推广。目前,国内铁人三项业余注册团体会员数已达100个,业余注册运动员达到近6000人,并仍在不断的增长之中。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长寿区体育局承办。下站比赛将于7月5日至6日将在安徽池州举行,赛事性质为“海峡杯”铁人精英赛。

(邢璐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