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复盘】韩国队主教练洪明甫的迷失

    与日本队相比,韩国队本届世界杯应该没有更明确的目标。作为前国奥主帅,洪明甫大量起用新人,名单中前国奥队的球员不在少数。如此年轻的阵容本身就存在一定隐患。加之洪明甫本身执教经历就不是特别丰富,在两场比赛中,韩国队的打法缺少针对性,而且左右摇摆,想进攻却影响了防守质量,想防守却又有更多的进攻想法,于是韩国队在两场的比赛中都没有表现出更强的实力。
    与俄罗斯一战,韩国队首先进球,而且在许多进攻数据上,韩国队都明显高过俄罗斯队。这似乎成为一种假象,让韩国队对自身的整体控制能力和进攻能力感到自信。而事实上,俄罗斯队的打法在卡佩罗执教之后本身就偏于保守,又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所以在首战中俄罗斯队并没有显示出特别强大的实力。这让跑动能力更强,求胜欲望更强的韩国队获得了一定优势。但在落后的情况下,调整后的俄罗斯队还是在进攻端给韩国队造成不小的威胁。俄罗斯队的进球让人们看到这条年轻的锋线存在的巨大隐患。
    四名后卫当中,三名球员是参加过伦敦奥运会,两名九零后和一名1989年出生的球员,只有右后卫李容出生于1986年,而且国家队的履历也并不算太多。两名后腰奇诚庸也是国奥球员,但参加过上届世界杯,可算老将。另一位后腰韩国荣也是九零后。另外,朴主永、具子哲也参加过奥运会,前者是作为超龄球员,后者则是适龄球员。打左边锋的孙兴民则是一位出生于1992年的球员。这个阵容在所有参赛球队当中算是非常年轻。许多球员虽然拿过伦敦奥运会的铜牌,但大部分人国家队的经历并不丰富,这其实是韩国队最大的短板。尤其是后卫线,在两场比赛中出现太多的低级失误。特别是在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这些问题在阵形不断前压的过程中连续暴露,从而成为韩国队输掉这场比赛的最主要的原因。
    阿尔及利亚球员许多都是在法国成长起来的,也有不少在法国踢球。即有先天的身体条件,又有不错的技术,这让他们在与韩国球员的身体对抗上并不吃亏。而且在战术选择上,相对于韩国队的激进,他们显得更加稳健。在有效地控制中场的前提下,不断打出快速的反击配合。
    韩国队上半时中场控球不利,锋线朴主永拿不到球,让他们的防线不断在对方的快速反击上变得支离破碎。在这种情况下,洪明甫没有进行更多有针对性的调整,也没有让善于控球的李根浩和金信煜上场,直到下半时,这两名球员才获得上场机会,而此时韩国队已经0比3落后。
    从这场比赛的表现可以看出,韩国队明显受到上一场比赛的影响,开始尝试进攻,但在中场受阻的情况下没有做出及时调整,从而让后卫线的问题不断暴露。洪明甫的迷失在于,对于现在的韩国队的真实实力和打法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在追求控球的情况下,影响了进攻效率,而在是攻是守的选择上,洪明甫明显有些摇摆不定,而球员过于年轻也让韩国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