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

    作为中国著名的足球教练、资深专家,已经70岁的金志扬,仍然在关注、操心着中国足球。世界杯小组赛至今,金指导几乎场场都看,尤其对于亚洲球队的表现,他依然给予极高的关注。
    当记者拨通金指导的电话,金指导首先就和记者说起了日韩伊朗等纯亚洲球队的表现。他认为,可能因为在南美举办世界杯的缘故,亚洲球队小组赛目前表现并没达到球迷期望的高度。前些年,包括上届世界杯、联合会杯等比赛中的日本队表现似乎感觉上了几个档次,但由于身体素质和体能的差距,在真刀真枪的世界杯大赛上,反而显出一定差距,小组赛两轮过后,代表亚洲球队出战的四支队伍仅取得3平5负的惨淡战绩,亚洲球队仍然没有摆脱遇“豪强低走”的命运。日本队的打法和传切球技术似乎已到一个瓶颈期,而韩国足球的技战术也已落后于足球先进水平。
    亚洲足球如何再次崛起?金志扬认为,足球不仅靠拼身体、速度,还有技术和意识,所以一个球队必须要有核心,即球星。现在看,亚洲足球缺少出类拔萃的球星,比如过去有中田英寿、朴智星、阿里代伊和巴盖里等人。现在还有谁?欧美强队一般都有像梅西、穆勒这样的球星,而亚洲球队普遍得分能力欠缺,当然跟缺乏一击致命的球星有关。
    谈到如何借鉴世界杯和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金志扬认为,哥斯达黎加的“黑马奇迹”值得借鉴。哥队在公认的死亡之组连克乌拉圭、意大利等豪强,除了他们的战术有效和充沛的体能做保障外,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的足球基础,而这一点正是中国足球需要借鉴和学习的。他强调,哥斯达黎加经济基础没法和我们国家比,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哥斯达黎加有关职能部门开始重视足球运动的开展,将大量经费投入到足球项目,尤其是其国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有好几百家之多,甚至拥有各年龄段的球队上千支。正是因为足球项目的大力开展,使得这个只有400多万人口的国家竟然拥有100多万足球人口。足球基础是提高足球水平的重中之重,这一点毫无争辩。
    哥斯达黎加从2002年世界杯表现差强人意,到现在10年多,为什么足球水平提高这么快?金志扬说,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分析,中国足球不能谁夺世界杯冠军,就向谁一边倒地学习,足球是有自身规律的东西,而坚持不懈地抓青少年普及,就是一种规律。德国足球为什么一直长盛不衰,也是因为抓青少年抓得好,德国在欧洲、世界青少年足球大赛上成绩斐然,所以也就有了他们世界杯大赛上的稳定发挥。还是那句老话:少年强则中国强!
    金指导最后强调,我们中国球迷不能仅仅把世界杯停留在一个“看”字上,不仅要看,还要“学”,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力行地“踢”才行,尤其是青少年。

(潘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