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场亚洲足球一夜回到“解放前”

    亚洲足球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刚刚在前几届世界杯小组赛出线的台阶上“过了两天吃小糠的日子”,接着就在巴西世界杯遭受重大挫折,“袋鼠”澳大利亚两战皆负,出师未捷身先死,两战只积一分的日本、韩国、伊朗共同面临即使最后一轮取胜都可能被淘汰的窘境,亚洲足球一夜回到“解放前”。
    韩国出战小组中最弱的阿尔及利亚,本是一举拿下奠定小组出线基础的最好机会,但韩国队却踢出一个“有史以来最差的上半场”,整个上半场没一次射门,反被对手连灌3个球。下半场如梦初醒的韩国队由孙兴民和具滋哲攻入2球,但也被对手攻入一球。
    6月26日下午(巴西时间)最后一轮,同组的阿尔及利亚3分、一个净胜球,最后一轮打平俄罗斯即可出线,积1分、一个负净胜球的俄罗斯战胜阿尔及利亚也可出线,而韩国至少要3球以上击败本组最强大的比利时,才有天方夜谭般的一线出线希望。
    日本所在的C组形势是,已被淘汰的希腊对积3分的科特迪瓦,后者胜即6分出线,而日本则先要寄希望于希腊小比分胜或平科特迪瓦,然后2球以上击败两战全胜已出线的哥伦比亚,若论胜负关系,日本还输给科特迪瓦。
    只有F组的伊朗形势稍好,已两战全胜出线的阿根廷对一胜一负积4分的尼日利亚,若阿根廷取胜,伊朗再2球以上击败两战皆负的波黑,则可曲径通幽“混”出线。
    韩国队败在阿尔及利亚脚下,上半场显然是托大轻敌,虽下半场一度打出气势,但在个人能力上与对手有明显差距。洪正好和金英权两个人20米之内追不上、断不下、拦不住苏莱曼尼一个人。对方角球破门,而韩国队角球毫无威胁。阿尔及利亚队经常一两个人即可威胁韩国球门,而韩国队需多人、多次传球才能创造出进球机会。
    上半场,阿尔及利亚的传球球速快、线长、力量大,而韩国队传球如同三寸金莲,软绵绵、慢腾腾,本已形成突破,但被对手个人强力拦截,即回传、迂回,再重新组织、至机会尽失,很多场面甚至都很有“中国足球特色”。
    门将郑成龙是韩国队最大软肋。角球出击他竟跑到哈利切的身后,不但没将球击出,还留给对手一个空门。身高受限、臂长也受影响,一球够不着,一球穿裆,应属本届世界杯最差门将。
    而且韩国队的软肋还是整个东亚足球的通病,日本队在奔跑能力、力量和体能上也表现出致命的缺陷。本届世界杯是各种风格流派最集中的表演舞台,随着西班牙“巴萨帮”的衰落,德国、荷兰那种把技术融入立体冲击的打法正在占领世界足坛,只有“小快灵”的日韩显然已经落伍。也与日韩成绩越来越差的篮球、排球有关,也是无法弥补的天赋上的缺陷。日本女足可以在不太需要速度力量弹跳的世界女足大赛上,以更好的技战术和最好的配合、默契夺冠,但在速度、力量、弹跳等体能达到极限的男足领域,只有所谓的技战术配合、默契,还远远不够。
    亚洲足球需要新的思考和新的努力,亚洲足球还任重而道远。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