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谈侃世界杯:花滑何时能赶上足球?

    世界杯的确让这个夏天更为火热。就连冰上项目的运动员也都加入到了球迷行列。这不,一说到世界杯,我国双人滑名将佟健就来了精神,他说他支持德国队,也期待花样滑冰的未来像足球一样火爆。
    “看了这么多天世界杯,总体感觉强队不太强,弱队也不太弱。一些老队员的表现挺让我感动,尤其是好多受了伤,做完手术又回到赛场上的老运动员。”佟健虽然没说,但一定是想起了他和庞清在过去四年中带伤坚持的过往,一直受膝盖和跟腱伤势影响的他,每次训练之前都要滑最简单的“8”字,才能进入状态。而就在索契冬奥会上场之前,他的单跳几乎都没成功过,最终凭借强大的毅力,终于在世人面前呈现了两套完美的节目,第四名的表现同样书写了与金牌一样的荣光。
    宣布退役之后,佟健也将致力于花样滑冰运动的推广,足球世界杯的商业运转让他非常感兴趣,“足球的商业化和推广做得非常好,我真期待花样滑冰未来能像足球一样火。但目前看基本是不可能的,足球人人都会踢,但花样滑冰至少需要一块冰场,因此说,未来的硬件设施是花样滑冰发展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每个区都有几块冰场,推广肯定会比现在好很多。”
    回到世界杯的话题,伴随着第二轮第三轮的比赛,世界杯的出线形势也变得微妙起来,各队伍的状态也在反复,佟健说,“现在好多强队在第一场打得很好,到了第二场打得就有点艰难,我想从战术的角度考虑,有些队伍也是有意识地不让自己在小组赛中消耗太大。像我们去比赛也一样,热身都会有保留,会有意识地把状态压一下,把最好状态放在比赛。我估计这些强队也都在保留实力,压制状态,希望把最好的水平放在决赛,这也说明大家对于夺冠都有想法。”佟健说。
    他说的强队,包括阿根廷、德国、荷兰、法国等等,“这几支队伍都挺强,都有可能走到最后。但我个人支持德国队,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喜欢德国队,我想这跟德国人从小对时间、纪律观念做得特别到位有关,德国人就像机器运转一样精准,肯定平时训练下了很多功夫。”佟健说。在佟健与庞清征战国际赛场期间,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一直是伴随他们的一大劲敌,对手的存在不止是夺冠路上的障碍,还是鞭策自身努力前行的动力。因此,佟健与这对与自己有赢有输的组合相互之间非常尊重。
    支持之余,佟健也指出了德国队的不足,“德国队是非常强劲的夺冠热门,但未必能走到最后,如果遇到进攻特别犀利的队伍,德国的防守也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