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中国女足应重拾技术优势

    一样绚烂的笑容、一样的走路姿势,只是眼角和唇边多了一些皱纹。的确,相比于1999年女足世界杯轰入挪威队两记精彩“世界波”的32岁球员,如今的刘爱玲已经47岁了,甚至都无法追上“青春”的尾巴。
    但如今的刘爱玲仍旧没有远离足球,目前在北京足协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她,笑称自己还是一个球迷。
    对于巴西世界杯,刘爱玲坦言,年龄大了,无法熬夜看球,但到了白天,还是会看比赛回放。
    即便男足、女足有不小差异,极端者甚至将其形容为“截然不同的两种运动”,但刘爱玲认为,无论男足还是女足,讲究技术、团队配合都是这项运动未来发展的趋势,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无一不是技术足球、团队足球的忠实拥护者。
    话题自然回到中国女足身上,刘爱玲说:“现在还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那时候中国女足成绩那么好,我仔细想过,其实就是基本技术过硬,同时团队组织十分有效、合理。现在日本女足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觉得是在这两点上做得比较出色,当然并不是说日本女足从我们这‘偷师’,而是只要我们自己走回强调技术和团队的老路,中国女足应该能够重现辉煌。”
    对于中国女足丧失技术优势的原因,刘爱玲分析道:“主要还是基层教练员水平有差距,我们这批球员大都是走体校序列,教练员都很专业,有些球员小时候就是跟着商瑞华指导踢出来的。但现在从事基层足球训练的教练大都没有专业球员背景,自身素质不过硬,自然很难给球员打好基础。”
    谈及当今女子足坛的发展潮流,刘爱玲说:“其实相比男足项目技战术发展速度的迅猛,女足近些年并没有太大的进步,日本队不过是走了技术化道路,这一方向之前中国女足就曾尝试过,而美国队、德国队等欧美强队还是以身体对抗、长传冲吊为主,和我们那个时代差别不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中国女足找回曾经拥有过的东西,相信我们的成绩就能有大幅提升,当然这还要建立在女足教练员水平提升、球员能力进步、社会支持全面配套的基础上。我相信中国女足未来一定还有希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