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教练组烟台转训 中国速滑队再启程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中国速滑队的小分队——由韩教尹义重执教的队员已结束了在北京体育大学为期四周的恢复训练,于6月21日奔赴烟台转训。荷兰力量教练迪奥·尼丘一并随行,标志着这支队伍正在全新启程。
    “经过一年的训练,尹义重也调整了队员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速滑部邢爱华告诉记者,去年1月份,韩国人尹义重受聘来华,担任过韩国速滑队主教练的尹义重曾执教过李相花、李奎赫、莫太凡等名将。
    刚抵达中国时,尹义重挑选了一批队员集训,其中包括老将于凤桐、张爽等。但今年,这些老面孔都没有了。“韩教主要是从去年的阵容,以及通过比赛、训练当中看到的运动员,大部分运动员都是由他自己挑选的。”邢爱华介绍。而速滑部也与各地方做了相关工作,协调运动员进入到国家队跟随尹义重训练,从目前的几周训练看,大家配合得非常好。
    索契冬奥会上,尹义重率领的队员没有斩获奖牌,但冬运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曾表示,尹义重的主要任务是在2018年的平昌,毕竟他前来执教的时间尚短。
    目前在韩教组训练的队员当中,有牟钟声、齐帅、白秋明、李奇时四人参加过索契冬奥会,其余人员均为小将,队员年龄在1990年至1993年之间出生,整体队伍年龄相对年轻,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应是当打之年。韩教也将主要项目放在500、1000、1500米三个项目上,期待四年之后有所斩获。而于凤桐等年龄较大的运动员,由于伤病以及年龄的问题,都已经选择了退役或者调整。
    不过,韩国外教的训练方法和国内教练还是不太一样的,尤其在训练强度上,比国内教练要大一些,这也让不少运动员刚开始吃不消。当然,在邢爱华看来,她们那个年代的运动员还是可以接受的。但90后的运动员基础打得不是很好,尤其是训练量,在地方队练得更少。比如刚开始恢复体能时,尹义重要求运动员跑六组800米,有的运动员之前夏天训练的时候都没有跑下来过这么大的强度,刚开始训练就很难坚持,但到了下一周再次训练的时候,就好多了。
    慢慢地,大家对于韩国外教的训练模式和强度也都接受了。早期恢复性训练结束后,他们便在烟台迎来了冰上早期专项训练。据邢爱华介绍,6月21日至7月底,速滑队在为期42天的时间内将以自行车、拉轮胎、轮滑等冰上专项训练为主,将体能、心肺功能都练到一定程度,随后队伍将奔赴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早期上冰训练,而一直跟随队伍的荷兰体能师尼丘也来到了烟台,帮助运动员在力量训练上想办法,出方案。
    “等到11月中旬,队员会在长春参加两场世界杯选拔赛,正式进入到了赛季。”邢爱华说。一直跟随队伍训练,她表示,韩国外教对于运动员的信心也在增加,“他认为中国队员的选材都很好,身体条件都不差,他也有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例如四年的磨练之后,中国队员会有更好的表现。”
    而冬运中心各级领导也很关注这支队伍,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期间,党委书记任洪国也来到训练场观看训练,并表示,在未来四年的一个周期内,大家要有信心和决心,与韩国外教配合好,为了下一届冬奥会努力。
    中国速滑队自上世纪50年代就成为中国冬季项目的优势项目,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终于在索契冬奥会上由张虹贡献了一枚女子1000米金牌,面对未来,这支队伍依然充满信心,我们也期待中国速滑能够保持优势,开创新的未来。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