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场比赛四种味道——AB组末轮现场目击

    墨西哥队又进球了,3比0,圣保罗科林西安竞技场新闻中心正在电视前看巴西喀麦隆之战的数百名记者一片惊呼……
    墨西哥克罗地亚之战在累西腓开打,巴西喀麦隆之战是在巴西利亚,而圣保罗新闻中心的数百名记者是两小时前刚看完荷兰智利之战,与荷智之战同时开战的是在库里奇巴的西班牙澳大利亚之战,两个小组最后一轮分别同时开赛,4场比赛4种味道,4场比赛中只有一场是争生死出线,一场“安慰赛”,但有3场关系到下一轮的生死对阵。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同时开赛是1986年世界杯开始的,因为1982年世界杯西德奥地利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一场默契球。阿尔及利亚首场爆冷2比1击败西德,第二轮0比2输奥地利,西德第二轮4比1胜智利,奥地利第二轮1比0胜智利,第三轮阿尔及利亚先赛3比2胜智利,最后开赛的西德1比0胜奥地利,两队双双出线,而这个比分像算好了的,刚好挤掉了阿尔及利亚。
    西班牙澳大利亚之战纯属与任何人都没关系的“自己玩”,3比0托雷斯、比利亚、马塔以终于“破蛋”收场,而“袋鼠”则以3场尽墨、只进3球踏上回乡路。
    荷兰智利前两轮皆两胜出线,此役只争小组头名、以下一轮避开东道主巴西。智利求战欲望强烈,而净胜球占优的荷兰守平即可,因而以先稳住防守对之,0比0僵局直到最后时刻才被打破,先是第75分钟替补斯内德上场的费尔头球破网,再另一位替补德佩接罗本致命横传推射得分。
    两队其实都不同程度上做好了下一轮对巴西的准备,圣保罗竞技场的看台上坐满了橙色、红色和黄色色彩斑斓的球迷,气氛也从始至终一片欢腾。
    2比1击败喀麦隆的墨西哥与4比0大胜喀麦隆的克罗地亚做出线生死搏,或克罗地亚胜、或平、或墨西哥小胜,东道主巴西只需轻松击败已一败涂地的喀麦隆即可。巴西早早由内马尔进球,虽喀麦隆“意外”扳平,但内马尔、弗莱德再进2球,连净胜球都捞足了。那厢墨克则一直0比0着……
    一切都在“按部就班”进行,巴西喀麦隆之战的解说只是偶尔提一句墨克之战的比分,克罗地亚还先击中墨西哥门柱……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巴西将稳获小组第一、下一轮避开风头正劲的荷兰时,墨西哥那边第72分钟进球了,而且还在10分钟内连进3球……
    所以这才引起了圣保罗竞技场新闻中心数百名记者的一片惊呼,此时巴西只比墨西哥多一个净胜球,若墨西哥继续进球……第84分钟,已换完3个人的巴西再由费尔南迪尼奥攻入第4球。此球意味着墨西哥须在剩下的几分钟内再进3球才可压倒巴西……
    补时阶段,克罗地亚攻入扳回颜面的一球,但很多媒体都错过了这一进球,仍把本场比赛报成了3比0。
    4场比赛,4种味道,其中有一种味道很值得玩味。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