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复盘】世界杯赛场荷兰的防守反击

    荷兰队不喜欢防守,更对防守反击的足球不屑一顾。七十年代,最伟大的那两支荷兰队都是以全攻全守的攻势足球称雄世界。而在八十年代,米歇尔斯同样让自由的荷兰足球再次发扬光大。然而范马尔维克在上届世界杯上颠覆了人们对于荷兰足球的认识,尽管他们打入了最后决赛,但荷兰球迷并不认可这样的表现。当范加尔上任后,荷兰人才认为他们找到了能让荷兰攻势足球重见天日的真命天子。
    然而,范加尔为人们奉献的则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之前自己所信奉的战术理念,而是一种极致的防守反击,把3412变身成5212,即有大巴式的防守,也能打出两到三点的快速进攻。这是对之前范加尔信奉的足球理念的一种颠覆。范加尔最喜欢的阵型是433或者是4213。当然,作为433的变型,343也曾经是范加尔喜欢的变招。但不管什么阵型,关键是要打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执教阿尔克马尔期间,范加尔更喜欢使用442阵型,也让这支年轻而默默无闻的球队踢出漂亮足球并拿到联赛冠军。在执教拜仁期间,范加尔在4231和433以及442之间不断摇摆,个别场次曾经使用过343阵型,比如在2009至2010赛季对阵汉堡时,他让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分别担任两个边翼卫,但这个阵型给拜仁带来的是一场失败。
    还是那句老话,阵型无好坏,关键是何时使用何种阵型能为球队带来胜利。三场小组赛,范加尔首发都使用的3412,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后来变阵四后卫。对阵西班牙的433,范加尔以近七个球员进行防守,以三名球员打反击,在对方两名边后卫不断进攻的时候,三名进攻球员可以轻易地攻击对方两名中卫。而多达七人的防守又能最大限度压缩西班牙球员的拿球空间,限制他们的短传配合。这一变招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成功。
    最后一场对阵智利,智利在第二场比赛中变成三后卫站位,同样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获得了胜利。攻击点多,边路进攻能力强,所有球员无球跑动更积极快速。所以对急于进攻拿分的对手,荷兰队依然打起了5212。只不过,智利队在进攻时后场也同样有三名防守球员,这让上半时伦斯和罗本的反击并没有奏效。各种进攻数据对于荷兰队并不有利,除了射门这个数据之外。上半时智利队的传球达到281次,成功239次。而荷兰队只有95次传球,成功60次,且多半在自己的半场。但在射门这个环节上,荷兰队却多达7次射门,而智利只有3次。这也能反映出上半时双方的打法特点。
    智利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74米,在32支球队中应该排在后几位。荷兰队只要防住对方的进攻,利用速度反击,并抓住定位球的机会利用头球攻击智利,他们就有取胜的机会。
    现在的荷兰队年轻球员多,高水平的球员与过往相比偏少,这是范加尔坚持使用五后卫阵型和防守反击打法的基础。当然,年轻队员在场上的执行力也相当不错,这也让范加尔的战术打法得以充分执行和贯彻。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