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球】“刺穿”格子军团的仙人掌

    小组赛最后一轮,一场决定谁能够继续留在巴西的比赛。一方是取胜才能晋级的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另一方则是将仙人掌摆满了整个球场的墨西哥。
    在揭幕战对阵东道主的比赛中,格子军全场的21次抢断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给自己创造了甚至可能赢下比赛的机会,可是到了最后一场生死大战,只能赢球的格子军团面对控球技术同样优秀的墨西哥队不得不自己掌握进攻的主动权,可是全场掌握着54.5%控球时间的克罗地亚人,却像第一场的巴西一样,遭遇了来自对手的20次抢断和10次拦截。
    虽然掌握着控球时间的优势,可是在墨西哥人的逼抢下,克罗地亚人脚下的草地似乎变成了荆棘丛。格子军团在前场的传球数虽然有104次,可是成功率只有56.7%,一次次进攻几乎都被化解于无形之中;墨西哥队的禁区更像是一个仙人掌,刺痛着每个想要进入的克罗地亚人,上半场克罗地亚队的6脚射门几乎全部射偏。相比之下墨西哥人虽然在前场只有94次传球,可成功率达到了68.1%。
    参看赛后的球员个人统计数据,在本场比赛中,由奥利奇、莫德里奇、曼朱基齐和佩里希奇组成的格子军进攻线在墨西哥人的防守下几乎全军覆没。全场比赛,球队组织核心莫德里奇在进攻端的数据几乎一片空白,球队的第一得分手曼朱基齐也仅有一次越位,而老将奥利奇在场上也只有一脚射门。相比之下,只有佩里希奇一个人扛起了进攻的大旗,最后时刻的进球也可以看做是对他在进攻端勤劳表现的奖励。
    反观墨西哥队,右路的进攻像一把尖刀直插格子军团肋部,墨西哥人有70%的进攻来自于这一侧,而之后的两个进球也都来源于这一侧的助攻。特别是当克罗地亚左后卫福萨里科和中场普拉尼奇分别被科瓦西奇和耶拉维奇换下之后,格子军一度祭出253的攻击阵形,将本方后场的两个边路完全让给对手,最终酿成被仙人掌的“尖刺”直插心脏的苦果。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