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足球项目基层教练是关键

    北京万国群星俱乐部总经理白博瑞是个“老外”,虽在京工作、生活多年,但出生在英国曼彻斯特的他仍旧是个标准的英格兰队球迷。巴西世界杯期间,即便工作很忙,白博瑞还是熬夜看了自己主队和乌拉圭队的较量。
    对于那场1比2,直接将英格兰队提前送回老家的失利,白博瑞说:“输球的原因我觉得首先在于教练使用了太多年轻球员,这些球员缺少大赛经验,在世界杯上,还无法发挥出较高水平;其次是这届英格兰队中没有突出的天才球员,关键时刻没人能挺身而出;还有就是后防线不稳,我觉得后腰和中后卫对失球都应负一定责任。”
    对于中国足球能从世界杯上学到什么的问题,白博瑞直言“没有什么可学的,因为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还太远”,可当话题转到“能从英格兰足球身上汲取什么教训”,白博瑞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相比欧洲足球强国西班牙、德国等,虽然英格兰足球普及度不在他们之下,但我们的教练数量较之他们还有不小差距。在英国,接受周末短训班获得草根教练员资格证书的人很多,他们毕业后去低级别的球队教授小球员。可到了草根班上面正式的D级班、C级班,教练数量就少了,这直接导致我们年龄稍大的孩子无法接受高水平教练的指导,这就会影响我们俱乐部、职业队乃至国家队的整体发挥和成绩。”白博瑞说。
    “现在中国足球和英格兰一样,都很缺教练资源。我所知的北京每年会承办几次亚足联的D级、C级教练员培训班,但仅有这几次显然无法满足大量基层足球人口,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要求。中国足球想取得进步,就一定不要学英格兰,因为缺教练,尤其是缺乏基层教练对于一国足球发展是致命的。”
    当然,白博瑞眼中的英格兰足球也并非一无是处,如良好足球金字塔体系就是他所推崇的。白博瑞说:“在英格兰到处都有活跃的足球队、业余队、社区队、青年队,正是因为这些球队的存在,才催生了如今火热的英超联赛。中国拥有比英格兰多得多的人口,如果更多人走进足球场,组成俱乐部,相信中国足球一定能夯实自己的金字塔基础,而不是只有中超,没有基层的塔基。”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