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的“唇枪舌剑”

    球场上的攻防通常被称为“全攻全守”,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与主教练之间的“攻防”叫什么?唇枪舌剑,虽无身体、速度、力量的对抗与冲撞,但也“火花四溅”。
    荷兰智利之战结束后,智利队教练桑波利首先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位身高不足五尺的阿根廷人脾气火暴,曾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临危受命、率智利一举出线。桑波利滔滔不绝讲了十几分钟只有一个意思——不服,他说荷兰队踢得太防守了,不像“踢足球”……
    几分钟后,戴着一副白边眼镜的范加尔风度翩翩地登场了,与去年6月份到中国热身时大病初愈的样子判若两人。
    与桑波利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滔滔不绝不同,范加尔的回答很简练、很认真。他英语很好,但他选择了翻译译成荷兰语后再回答。
    记者问,有没有考虑下一轮会碰上谁,巴西、墨西哥,或克罗地亚?答曰:此非我所能选择的,我们只能打好我们的比赛,任何打进前16名的队都值得尊敬。问:两个替补上场全进球了,有什么秘诀?答曰:比赛有其自身必然的发展进程,两个替补都进球了纯属偶然。问:你即将执教曼联,你会将世界杯上表现好的荷兰队员带到曼联去吗?答曰:曼联是一个伟大的俱乐部球队,但现在和曼联没关系。问:荷兰小组赛连胜三场,是否是本届世界杯至今表现最好的球队。答曰:前两场裁判莫名其妙判了荷兰队两个点球,荷兰队很可能会因此输掉那两场比赛,赢了比赛是运气好,还有罗本的黄牌和范佩西的两张黄牌,都是“莫须有”,这一场裁判很不错……
    本来新闻发布会就会如通常般快速、平淡收场,但接下来的两个问题却“激怒”了范加尔。
    一位记者问,刚才智利教练说荷兰队根本不想比赛(意思是太防守扼杀了比赛)……范加尔回答说,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我对智利队教练说什么不感兴趣。
    一个欧洲记者接着问,那你为什么排出了5个人防守,让前锋库伊特打后卫?范加尔顿时就变脸了,厉声反问:“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什么叫攻势足球,什么叫防守足球?”该记者完全没想到范加尔会如此反问,急忙说,我没别的意思,我只是说我看到的。
    范加尔立即反击说,我也说我想说的。你问我,我回答,我问你,你也回答。攻势足球和防守足球的不同在哪?只是前面几个人,后面几个人吗?你要看对手的情况、自己队员的情况,场上的变化,荷兰队防守得很好,没给对手留下机会,荷兰队进攻也很好,进了两个漂亮的进球……
    在场的百余名记者都在听着范加尔“训”那个记者。范加尔说完,另一个记者接着为那个挨训的记者说情,“他其实是好意,荷兰队的确是更注意防守……”
    此时的范加尔才开始从技术细节上讲了几句,“范佩西停赛,若我还前面排出三个人,罗本和伦斯就需要不断回撤、参与防守,来回奔跑,我先把后防站好,库伊特盯住对方的前锋,罗本和伦斯只需全力突破、下底……而且,无论什么打法,都必须根据球员的能力来考虑,任何打法都必须以能实施和最后的结果来检验……”
    新闻发布会成了范加尔在讲课……
    新闻发布会结束了好一会,那两个记者还在混合区里讨论,荷兰队这场是433,不,是532……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