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意料之外——世界杯变美洲杯?

    巴西世界杯变成了美洲杯?这是最近几天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等欧洲球队魂断巴西,让万千球迷心灰意冷。伴随欧洲的世界冠军们出局的,却是哥斯达黎加这种美洲二流甚至三流球队逆袭拿到小组第一。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阿根廷7支美洲球队晋级淘汰赛,而未赛的美国队出线形势也一片大好,所以美洲球队占据16强半壁江山几成定局。
    巴西酷热潮湿的天气,是美洲球队的天然保护伞。这群激情四射的美洲球员在巴西这片热情奔放的土地上简直如鱼得水,而且因为地理位置的优势,几乎所有美洲球队的场次他们都能享受主场待遇,于是一个个“人来疯”球队诞生了,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哥伦比亚,每次进球后他们都要到场边来秀一段集体舞,恣意狂欢。
    美洲球队的集体爆发看似意外,其实完全有迹可循。首先由于本届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南美洲多了一个参赛名额,因此美洲球队参赛数量达到10队,史上空前。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世界杯已经很久没有在美洲举办了,让人们淡忘了世界杯其实还有个“美洲魔咒”:南美球队在美洲举办的所有世界杯上都捧得了冠军。而更可怕的一点是,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中,除了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外,其他每次在四强中都有两支南美球队。南美球队的这种神奇发挥,也得益于欧洲球队在欧洲世界杯成龙、美洲世界杯成虫的惯例。其实欧洲球队在自己大洲以外举办的世界杯上表现都不好,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夺冠是欧洲球队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世界杯上夺冠。这还得归功于南非与欧洲几乎没有时差,气候也相对类似。实际上,欧洲球队在时差、温差、湿度较大的地方发挥一向不佳。
    美洲队在小组赛里虽然风光,但接下来的形势并不那么乐观。仅巴西所在的半区就挤满了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四支南美球队,他们要竞争一个四强名额。当然这也意味着肯定至少有一支南美队会出现在四强中。法国与德国同处另一个四强半区,不出意外这个四强名额将牢牢被欧洲人把握;荷兰队所在的四强半区也因为哥斯达黎加在死亡之组的搅局而变得相对容易。最后一个四强争夺可能会在阿根廷与欧洲新贵比利时之间产生,这也将决定欧洲和南美在四强中能否保持均势。所以说世界杯是美洲杯,其实为时过早了,但这不妨碍本届巴西世界杯美洲球队的亮眼表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