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中国足球要从教练员抓起

    很多人对于吕军的记忆,还停留在那个球风硬朗的后卫上,但实际上,年过40的吕军早已退役,现在他的身份是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讲师。
    正在北京做C级教练员培训的吕军同样关注世界杯,但在他眼中,世界杯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中国足球水平的全面落后。吕军说:“无论从技战术、身体还是其他方面看,中国足球较之世界一流水平都有很大的差距,这种落后是全方位的;另外也应该看到,世界杯小组赛后,亚洲队全部小组垫底被淘汰出局,这说明亚洲足球的水平较之世界也有差距,我们连日、韩、澳、伊都不如,就不要说世界杯上的其他球队了。”
    对于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原因,吕军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通过我过去十年做青少年足球训练以及现在参与教练员培训的工作看,我感觉中国足球最大的不足还是教练员水平不够。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教孩子踢球的教练自己对于足球的认识都一知半解,不够清晰,怎么可能将正确的足球理念传递给孩子们呢?之前很多媒体、球迷都在说中国足球水平差是因为足球人口少、普及工作做得不好,但我们足球人口比例在全国人口中占得再低,也是个人口大国,我想我们的足球人口未必会比乌拉圭、波黑这样国内总人口才几百万的国家少,因此我觉得足球人口少并不是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借口,更关键的,还是我们的教练水平不行。”
    吕军还举了乒乓球的例子,他说:“虽然我不是很懂乒乓球,但我觉得中国乒乓球这些年长盛不衰,应该还是因为我们对它的规律有了透彻的了解,有一批高水平的教练。足球呢?我们大部分的基层教练员对于这个项目都是‘门外汉’,根本不可能给中国足球水平提高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吕军说:“之前我和在日本从事多年美国青少年足球教练工作的汤姆·拜尔先生有过深入沟通,他认为日本足球水平进步,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基层足球工作抓得好,日本足协每年会将大量的资金、精力用在足球教练培养上,这才锻造了如今的亚洲足球强国日本。”
    吕军最后说:“我们应该坚持做好本土的教练培训体系,像我现在做C级培训班的培训讲师,就从中收获了很多,学员们也普遍反映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对足球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我认为相比于频繁地送球员出国踢球,中国足协、投资人送更多教练出国学习效果会更好,毕竟球员只能在一段时间内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而一名高水平教练却可以辐射、带动5至10名次级别的教练,这些教练还可以影响更多的基层教练。只有当我们中国足球拥有一批真正摸清足球规律的教练员,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