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中国女排四国赛小胜比利时

    先输一局,后赢三局,上周末的宁波北仑,中国女排以一场有惊无险的小胜取得了2014赛季国内首秀的开门红,取胜的对手是阵容整齐的比利时队,2013欧洲女排锦标赛的季军。
    在与比利时队的2014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俗称四国赛)首战里,中国女排体会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在算不上一流但也绝非鱼腩的对手面前试验新阵、检验新人是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比赛伊始的作战思路,但略显稚嫩的新人以及还有待提高配合默契程度的攻手二传让中国女排在这场国内首秀首局的表现令人有些搓火,后防不稳、进攻乏力的中国女排与相对平衡的比利时队竟在这一局形成鲜明对比。好在首局失利的“意外事故”并没有打乱郎平的思绪,及时变阵派上阔别国家队赛场一年有余的魏秋月,盘活了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也让比赛走向了令人满意的方向。
    中国女排首秀的得失不是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主题,对手的表现,不乏值得借鉴之处。比利时队以往在世界女子排坛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即便一些久经各项世界大赛的资深国际裁判也罕有执哨比利时队比赛的机会,但比利时队能够异军突起在诸强林立的欧锦赛上获得季军,自然有其长处。首先,亮相此次比赛的比利时队年龄最大的球员是34岁的迪里克斯,年龄最小的库尔斯刚刚度过17岁生日,而其他大部分球员则和21岁的当家球星范海克一样是“九零后”,均处于状态上升期的当打之年,全队年龄结构合理。其次,比利时队既不缺乏箭头人物,但球队的战术又趋于整体、全面,例如与中国女排的比赛里,范海克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9分,而其他主要攻手得分也都在10分上下,善打快球的比利时队副攻线甚至一度风头盖过了范海克。虽然比利时队负于中国女排的很大原因在于中国女排经过主动调整在后三局表现出色,但这场比赛也绝非比利时队的完全真实水准,要知道,比利时队是在24日午夜才从欧洲赶到中国,航班抵达上海后,又转乘大巴经数小时抵达宁波北仑,长途奔波和时差或许让这支比利时队的状态受到不小的影响。可以预见,本周当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转战湖南郴州后,比利时队的表现与北仑站时相比应该会有较大的改观。
    作为欧洲新贵,比利时队让中国女排赢得并不轻松,实际上,在最近两个奥运周期里,中国女排遭遇荷兰、土耳其、德国、塞尔维亚等欧洲非传统劲旅的挑战越来越多。从技战术领域来看,越来越多的欧洲球队正在摒弃原有的依赖身高、力量的粗犷式打法,日益追求攻防平衡、整体全面,追求速度与力量相结合。在这种理念的转变和新潮流下,如果中国女排去参加欧锦赛的争夺,究竟能够获得怎样名次,还真不好说。但,这毕竟只是一种假设。欧洲女子排球界的这些理念的转变不仅应当为中国排球人所重视,也应当成为一种鞭策:寻找到正确方向的对手们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故步自封呢?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