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球员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

    世界杯足球赛激战正酣,而此时中国男足也没有闲着。6月29日晚在深圳宝安体育场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马里队。在本次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小将董学升表示,很多球员通过世界杯的舞台一战成名,但实际上球员的成长没有捷径。每位明星球员成功的背后都有勤奋和努力的一面,而这正是我们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学习的。
    1989年出生于大连的董学升,先后效力于上海申花、深圳红钻、大连阿尔滨和广州恒大队,董学升有身高有力量会跑位,是一位典型的抢点型前锋,也因此受到布拉泽维奇、特鲁西埃以及里皮等多位知名教练的“器重”。他的勤奋和刻苦精神被众人认可,如今他的努力也得到很好的“回报”。 今年初的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前,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康冰的一个电话,让董学升的职业生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加盟恒大之后董学升在联赛前10轮就打进5球,凭借出色的表现顺利被中国队主帅佩兰招入国家队。董学升说,这是运气,但我也要感恩,可不论是多好的机会和平台,都必须踏踏实实地通过训练,努力提升自己。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董学升,首场热身赛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第二场是替补出场,第三场国足与马里队的热身赛中,董学升代表国家队首发出场。谈到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董学升说由于专心训练和备战,没有在第一时间看直播,但白天会在训练之余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关注世界杯。董学升说,能够代表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是每一位职业球员的梦想。在世界杯期间很多球迷被球员精湛的球技和精彩的进球所折服,但董学升说,他更关注的是那些优秀球员“勤奋和努力的优点”。
    “世界杯上球队打法各异,天才球员在风格上也各有不同,”董学升说,“但他们的共同点是在成长的道路上都非常努力和勤奋。”球员的成长没有捷径,而且有些结果是难以预计和控制的,但勤奋和努力的态度是球员自己就可以控制的。董学升说,“我最希望学习的就是他们的这种态度和优点,勤奋和努力,希望通过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历练,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至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最终能够达到什么程度,这还要看自身的条件和能力,但是只有踏踏实实地努力了,职业生涯才能尽量延长,而且等到最终退役的时候,也不会有失落感。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