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重返奥运大家庭足球王国里的小白球

    继1950年之后,巴西再一次举办了世界杯,“桑巴荣耀”让这个足球王国彻底疯狂起来。不过,两年后的巴西,也许还会为一个同样滚动在绿色草坪上的小白球疯狂,那就是高尔夫。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东道主巴西将和全世界一起见证高尔夫在112年之后再次回到奥运赛场,届时来自全世界的顶尖好手将来到这个美丽的国度,而现在,高尔夫运动正在这个足球王国蓬勃发展。
    很多年以来,高尔夫在巴西人的眼里就是一项少数人参与的富人运动,球具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在美国很普通的一辆球车,来到巴西价格可能会接近20000美元,显然,这比买一个足球要贵了许多。
    “高尔夫是一项发展落后的富人运动,而足球是一项发展兴盛的穷人运动。”几十年来,这句话都是巴西高尔夫的最好写照。
    不过,近几年来,随着高尔夫重返奥运大家庭,巴西政府对于这项运动的支持力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政府有专门的财政预算支持高尔夫的发展,过去只有少数富人打得起球和职业选手缺少赞助、资金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
    在巴西国内举办的比赛,比如CBG职业巡回赛、巴西公开赛和巴西锦标赛都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政府鼓励企业赞助比赛,企业可把应交的税款投入比赛中,今年3月结束的巴西锦标赛总奖金已经提升到了80万美元,这也使得赛事的参赛阵容更加强大,最终美国球员乔恩·卡伦拿到了今年的冠军。巴西政府还帮助巴西高尔夫联盟成立了“高尔夫生活”计划,目前已经有超过2万名孩子在这个计划里体验了人生的第一堂高尔夫课,该计划负责人预计,未来几年将会有超过8万人实现与高尔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在巴西籍球员当中,42岁的埃迪尔森·达·席尔瓦是最出色的男选手,他目前定居在南非,并且已经拿到了12座当地职业赛阳光巡回赛的冠军奖杯。席尔瓦把自己的目标确定为参加里约奥运会,但他目前的世界排名仅在第274位,不过,如果他能在未来两年一直保持状态,东道主的身份将使他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
    不过,如果26岁的韩裔巴西籍女孩安吉拉·朴能够恢复状态,席尔瓦的星光将会黯淡许多。早在2007年,安吉拉就拿到了LPGA最佳新人奖,同年她在美国女子公开赛上拿到亚军,2008年,安吉拉又在这项大满贯赛事中取得了第三名。安吉拉是巴西第一位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200万美元的高尔夫球选手,不过,2010年仅仅22岁的她厌倦了终日旅行、比赛的奔波,决然选择退役,进入一家酒店工作,开始了“一种普通人的平静生活。”
    也许是受到了奥运会的激励,2013年安吉拉重新起球杆,并尝试再次角逐LPGA巡回赛,不过,远离赛场多年的她很难找回曾经的状态,她甚至没能通过资格考试。要想重现昔日的辉煌,甚至在两年后站上奥运赛场,无疑,安吉拉的道路将异常艰难。
    世界杯热潮过后,巴西将完全进入奥运时间。2013年3月19日,一拖再拖的奥运会高尔夫球场终于开工建设,整个工程预算为3000万美元,美国人吉尔·汉斯在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球场的设计师,全部工程预计2015年8月之前建好。除了奥运球场之外,全巴西130座高尔夫球场之中,有相当一部分允许访客加入其中,其中富裕的圣保罗州就有30座这样的球场。
    如果你计划两年后来到巴西为奥运会加油,那不妨同时带着球包,来体验一下这个足球王国的高尔夫运动。

(渐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