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战车北非之狐再相逢“屠杀”还是“复仇”

    德国对阿尔及利亚,这是理论上强弱对比最悬殊的1/8决赛,一个是3届世界杯冠军,一个是前3次参加世界杯只赢过2场比赛、其余7场小组赛皆遭对手“屠杀”的阿拉伯弱旅,其实力对比根本不在一个画面里……
    但那已是老皇历了。这只第一场领先“新红魔”比利时、只在最后时刻被逆转,第二场4比2大胜韩国,第三场逼和卡佩罗率领的下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队昂首出线的“北非之狐”,有一切理由让人刮目相看。
    与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等故步自封、正在走向衰落的阿拉伯世界球队相比,这支阿尔及利亚队绝大多数队员属“归化球员”,几乎全出生在法国,效力于国米、那不勒斯、利沃诺、瓦伦西亚、格林纳达、波尔图、热刺等欧洲各大联赛球队,队员入选过法国青年梯队国家队,从身高、体能、技术和大赛经验上都不逊色于欧洲球队,所以也有“法国二队”之称。
    3场小组赛进6球,说明其攻击力非同小可,但丢5球也表明其后防尚不稳固。面对已独进4球的穆勒领衔的德国强大攻击群,若过早丢球,很可能被一举打漏。而阿尔及利亚队中进2球的斯利马尼(里斯本竞技)、进1球的布拉西米(格林纳达)等射手能否攻破至今只丢2球的诺伊尔把守的德国球门,是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在阿雷格里港这场比赛的另一个悬念。
    此外,这场比赛的另一大看点还在于两队间的历史恩怨。说来有点意思,阿尔及利亚是德国队仅有的3个从未战胜过的球队之一(另两个是前东德和埃及)。1982年世界杯,挟新科欧锦赛冠军余威,被视为世界杯冠军最有力争夺者的前西德队,首场比赛即1比2败在阿尔及利亚脚下,让口出“若输球就立即坐火车回国的”的西德主教练德瓦尔吃了一大瘪,最后是和奥地利队打了一场臭名昭著的默契球,才把阿尔及利亚挤了下去。当时,阿尔及利亚小组赛3比2战胜了3战皆负的智利队。
    但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否认了这是一场“复仇之战”,他说他现在的队员中只有替补门将和前锋克洛泽是1982年之前出生的,整个德国队与当年那场比赛一点关系都没有,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也否认当时德国与奥地利队之间有猫腻。
    “为什么他们要把恩怨延续到这一代德国队身上?我都听腻了‘复仇’这个词。”勒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也许阿尔及利亚队会以此来激励他们自己。”在1982年世界杯那场比赛之前,德国队还在1964年的一场友谊赛中0比2输给对手,“这只是一个数字统计,但到了需要改变之时了。”
    但勒夫同时警告说,世界杯淘汰赛没有可以轻松获胜的比赛,若麻痹大意则要受到惩罚,“大意你就出局,阿尔及利亚踢得很有侵略性,他们跑动很积极,防守很坚决。”勒夫还专门研究了俄罗斯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录像,他发现俄罗斯丢球时门将好像受到了场外绿光的影响,“但阿尔及利亚整场一点都不居下风。”
    勒夫强调世界杯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100米冲刺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尤其是面临淘汰赛压力之时。”
    德国队将在比赛时受到主场般的待遇,因为当地有很多19世纪的德国移民。若击败阿尔及利亚,德国队将在1/4决赛中迎战法国和尼日利亚间的胜者。
    而对于阿尔及利亚队来说,他们肩负着整个阿拉伯足球的重任。波黑主教练哈利霍基奇说:“阿尔及利亚足球必须站起来,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