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杯”谱写两岸铁人三项运动交流新篇章

中华台北选手在比赛中

    近年来,两岸铁人三项运动的交流与合作愈发频繁,“海峡杯”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传统赛事深受两岸铁人欢迎。去年6月“海峡杯”铁人精英赛在台湾宜兰举行,大陆派出40余人参加,台湾民众对铁三的热情给大陆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海峡杯”来到了安徽池州,两岸选手再次同场竞技、交流学习,共同体验铁人三项运动的魅力。

    “海峡杯”是两岸铁人相互学习沟通的平台,希望能继续推广扩大,中华台北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刘玉峰介绍说,“台湾铁三运动在竞技方面落后大陆,我们的选手每年寒暑假都会到昆明、兰州、青海等地进行高原训练,以提升成绩。这几年我们的选手也能在亚锦赛上拿到奖牌,这与大陆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海峡杯’就是两岸铁人最直接的切磋方式,我会告诉我们队员,来大陆比赛输了不要紧,只要看到输在哪里,回去总结经验再努力就好。”

    虽然在竞技方面与大陆存在差距,但台湾铁人三项运动在百姓中基础很好,是最受台湾年轻人欢迎的运动项目。近几年,台湾的铁三运动脱离了竞技形态,成为了全民运动。“现在台湾全年有36场铁三比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10万,这是在我接管协会时完全不敢想象的。有时一个周末在台湾各地有3、4场铁三比赛同时进行,大批百姓的参与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刘玉峰说。

    谈到在百姓中推广铁人三项运动的心得时,刘玉峰说:“我们推广铁三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让这项运动生活化、乐趣化、家庭化。台湾举办比赛会尽量降低参赛门槛,提升比赛趣味性。我们找来各领域的赞助商,在赛场边开展各种吃喝玩乐的项目,爸爸在场上比赛,妈妈带着孩子在场下欢乐过周末,争取做到一人参赛全家出动。”当然,如果小孩看爸爸比赛后有兴趣参赛,可以参与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小铁人”比赛。“我们把游泳池水深降到腰部以下,自行车与跑步也在封闭场地里进行,并减短比赛距离,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同时,让他们感受铁三的魅力。”刘玉峰说。

    比赛只是“海峡杯”的一部分,此外还有青少年铁人训练营等交流活动,沟通互助、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池州“海峡杯”铁人精英赛续写了两岸铁人三项运动交流与发展的新篇章。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