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主帅范加尔用兵如神赌徒抑或大师?

    第120分31秒,范加尔导演了世界杯史上最晚的一次换人,却也成了最神的一次。替补登场专扑点球的克鲁尔终结了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成全了自己和范加尔的神话。
    为了点球大战换门将,这绝对是一种赌博。且不说到底有没有真正意义上专长扑点球的门将,就算克鲁尔有这种能力,面对上一场刚刚依靠点球5罚5中把希腊送回家的哥斯达黎加人,荷兰人也没有任何把握。最要命的一点是,克鲁尔此前根本没有专扑点球的能力,他之前在英超赛场20次面对点球时只扑出过2个。这么看来,范加尔只是个赌徒并且运气很好地赌赢了而已?
    当然不是。运气成分的确存在,但范加尔是真正的战术大师。荷兰人踢点球是有心魔的,相比意大利、英格兰这些点球大战苦主,荷兰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橙衣军团的一个另类“传统”。反观对手,上一场正是依靠点球赢下比赛晋级八强,顺理成章有了心理优势。范加尔必须出奇招才能唬住哥斯达黎加,上替补门将这一步棋虽险,却能把对手的心理优势打掉。他就是要告诉对手,我老谋深算着呢,这个秘密武器就是个扑点球的高手,我就是要在最后时刻终结你们。这一招果然奏效了。面对霸气凶狠地走到对手面前不断用言语刺激、积极灵活在门前晃悠和恫吓罚球者的克鲁尔,哥斯达黎加人虚了。克鲁尔就像是受了教练无条件信任的鼓舞,如有神助般面对五个点球全部判断对了方向。范加尔用一个以虚打实的换人,造就了一个荷兰足球史上绝无仅有的扑点球之神。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评价荷兰这一战创造了历史,“范加尔是个疯子,一个真正的天才”;德国《图片报》索性给路易斯·范加尔改名为“路易斯·范天才”。
    赛后范加尔承认,这样的赌徒式换人让他倍感压力。“教练来决定谁会首发上场,谁替补出场。在90分钟之前,我想到了最后点球决胜的可能性。我事先确实跟克鲁尔说过这事,好让他有所准备。假如这招玩砸了,我肯定会遭到很多批评。”而类似这种专为点球大战定制的换人战术,以前也发生过,但却多以悲剧收场。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足半决赛,韩国与阿联酋一战在加时赛行将结束时比分为0比0,韩国大胆换上替补门将李范永,以期他在点球大战大显身手。结果换人后阿联酋在终场前20秒打进制胜球绝杀韩国,秘密武器变成了炮灰。
    本届世界杯荷兰能打进四强,范加尔的用兵如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除了对阵智利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没有被对手先破门,其他3场比赛荷兰人都是在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上演了逆转好戏。现在的荷兰队不仅心理素质过关,战术转换和贯彻教练意图的能力都很强。而且每每球队面临困境,范加尔的换人都能收到奇效。相信在战术大师范加尔的调教下,四强绝不是橙衣军团的终点。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