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前人栽树才有后人乘凉

    巴西世界杯引发的受众关注度,不仅是中国足球人,也是中国媒体人感受最深切的。作为资深的体育新闻大家,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认为中国足球需要有更多的人“栽树”,要有更大的牺牲奉献精神。
    “世界杯的热度和关注度如此之大,足球无愧于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想把中国足球搞上去,不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合力。”许基仁指出职业足球涉及社会、文化、经济、教育等各个层面,当务之急是大家都有责任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添砖加瓦,都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世界杯如此火爆,也是足球产业潜力巨大的一个标志。“我们常说中国足球是捧着金饭碗在讨饭吃,因为我们的体制机制需要改革。足球产业除了实现利润和就业之外,还能满足国民的文化需求,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足球产业。”
    亚洲球队与世界高水平足球有一定差距。“亚洲球队本次世界杯一场球都没赢,这也是在历届世界杯赛都少见的。亚洲的足球基础还是相对较差,我们常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日韩足球可能还是保持4年前的水平,但其他大洲的国家球队进步了。”许基仁认为,我们评价亚洲球队表现不佳的同时也要避免过度反思。“不应全盘否定,尤其日本这种引进国外规划人才和教练、送青少年出国到欧美的俱乐部接受高水平训练、让更多球员在国外高水平联赛俱乐部踢球等措施,帮助他们打好了人才基础。我们不应该因为这次的成绩,就动摇学习日本足球的想法,人家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中国足球不要老走弯路。”
    青少年是足球振兴的基础,许基仁的观点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之前是比较急功近利的,很多足球人总觉得青少年太远看不到影子,老不去想前人栽树后人才能乘凉,没人栽树也没人能乘凉。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牺牲精神。”他举了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和比利时队的例子,“荷兰和比利时都打进了八强,他们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青少年足球发展得特别好,甚至很多方面采取了行政手段来力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新华社在前方的记者也探营了巴西的圣保罗足球青训营,感受是和我们以前对巴西的印象很不同的。以前我们觉得巴西很多孩子都在踢街球踢野球,因为像罗纳尔多等球星小时候都是这样。但其实,巴西仍然有很多培养青少年人才的青训体系。”许基仁认为荷兰队在巴西踢出了让人激动的足球,是因为荷兰有阿贾克斯这样举世瞩目的青训营。“年轻的比利时队也让人眼前一亮,掀起了青春风暴。这些国家足球崛起的最大原因就是他们的足球底蕴好,即使在世界杯舞台上沉寂一段时间,他们也总能再回来。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足球必须从现在开始狠抓青少年,否则在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还是没希望。我们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努力,才能力求中国足球有一个大的改变。”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