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竿轻盈盈鱼儿上钩勤 钓鱼人乐享其中

    “秋香冬甜,春荤夏素。人怕闹,鱼把噪,安安静静把鱼钓。下竿轻盈盈,鱼儿上钩勤。”这是钓鱼人总结的钓鱼口诀。
    从全国钓鱼锦标赛到全国钓鲫精英赛,一路走来,记者无不感受到钓鱼项目的受欢迎程度,以及钓鱼人不可挡的参赛热情。一年四季各种类型的钓鱼比赛几乎没有空当,春夏秋冬钓鱼各有特点技巧可琢磨,与其说耗费体力,不如说充分调动了钓鱼人探索新天地的积极性,这点不足与圈外人道。
    早在300多年前,世界闻名的钓鱼大师爱扎克·沃你顿曾预言:钓鱼将成为全世界人民广泛喜爱的活动。今天垂钓已经风靡世界,在中国,这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发展形势十分喜人,我国的钓鱼运动在“尊重规则,享受垂钓”的大背景下得到了蓬勃发展。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主办的各类比赛场场都爆满,更有甚者新的赛事报名时间还没有发布就有迫不及待打电话来询问。
    钓鱼这个圈子的乐趣是很多圈外人难以理解的。经过与钓鱼人的攀谈,记者了解不参加比赛时钓鱼人绝对也闲不住,一张凳子、一根渔竿、一天的时间,收获也不见得丰富,往往一天所钓得的鱼儿连这趟钓鱼的花费都赶不上。钓鱼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钓鱼工具,出去跟家人旅游也要关心是否有鱼可钓,一天当中必须要钓一会儿鱼才能安眠。
    在钓鱼人看来钓鱼是一种公平的运动,不管你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只要拿起钓竿,人与人之间就只有钓友关系,能不能钓上鱼就得靠手法和技术说话。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