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国钓鲫精英赛心拥碧水垂钓青白江

    近日,2013—2014全国钓鲫精英赛总决赛在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龙王镇垂钓中心落下帷幕,激烈的比赛硝烟虽然已经散尽,但高手对决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鲫鱼是钓所有淡水鱼的基本练习鱼种,鲫鱼的吃口多样化,又是读懂浮标语言的最好的练习方式,所以钓鲫鱼是很多竞技钓手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功。在为期3天的赛程中,多名国家级垂钓大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业垂钓高手一较高低,最终决出年度总冠军。
    钓场持续高温闷热让人难耐,选手们穿着大赛统一发的长袖防晒服大汗直流,为了散热选手们有的把衣服的两个袖子剪掉,有的把衣服背上或两侧划开几道口,或者干脆把衣服彻底浸湿穿在身上。大赛第一天采取分区积分竞赛,第二天前64强选手参加四人一组的多人PK淘汰赛,第三天晋级16强的选手参加一对一PK淘汰赛,竞争是一天比一天激烈,最终浙江的郑益村、四川的张同富、曾道伦分获冠亚季军。

高手对决拉锯战

    参加全国钓鲫精英赛总决赛的100多位选手都是各分站赛晋级的前24名,已经是广大钓鱼人中的佼佼者,而经过总决赛层层选拔更是优中选优,晋级到最后进行比拼的选手无论实力还是运气都是上佳。最后的冠亚军争夺战更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吸引了未晋级的选手的围观。
    冠亚军争夺定为五局三胜制,每局比赛以尾数计算成绩,以首先钓获十尾鱼者获胜,若该局两名选手均未在15分钟内钓获规定的数量,以钓获数量多者获胜。三轮小组PK赛结束,浙江选手郑益村和四川选手张同富共同登上终极PK的擂台,一场扣人心弦精彩绝伦的比赛这才真正开始。在这样一对一的PK赛场,张同富说:“保持心态平衡才是至关重要的,我的战术是打快钓浮。”
    这场终极对决相当有看头,两位选手实力不相上下。比赛在突然刮起的大风中悄然进行,当天鱼情不是太好,开赛前几分钟双方都没有上鱼,连连空竿,处在下风口的郑益村6分钟后以第一尾鱼打破了这场僵局,张同富的钓位鱼情比郑益村的好,之后开始连连上鱼,场上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谁也没有打算让对方松口气。直到拉锯赛进行到第五局的时候,郑益村终于反超成功,险中得胜。郑益村说:“这样的比赛说不紧张是假的,最后我的手都有点抖了,这次能拿到冠军非常不容易很高兴。”

优越的钓鱼环境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如此高规格的钓鱼赛事选在青白江举办,首先是出于地理、交通位置考虑。青白江区地处四川盆地腹心地带,拥有地理、交通位置得天独厚的优势,举办全国性钓鱼比赛活动,从交通成本考虑,运动员参赛意愿非常高。龙王镇镇长李中志介绍,青白江区龙王垂钓中心的竞赛场地规划精美,它位于龙王镇场镇周边的红树村,是按照“客家水乡”规划打造出的西南地区最大的观赏鱼养殖示范基地。
    目前已建成标准化鱼塘9口,国家级标准化比赛池塘4口,鱼池建设规划科学,十分符合举办全国性大型钓鱼比赛活动对场地的高标准要求。该基地是成都地区唯一获得“四川省钓鱼竞赛训练基地”殊荣的龙王垂钓基地,在这次赛前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为青白江区龙王垂钓基地“全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荣誉称号授牌。青白江区还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成功承办了全国钓鲫精英赛分站赛和全国垂钓俱乐部挑战赛分站赛两个国家二类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这也是中国钓鱼运动协会看重这里办赛的原因之一。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