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 打造新星梦工厂

    在温网刚刚落幕之际,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G3)7月6日至12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网球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00位青少年球手将参与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四个单项的角逐。花落谁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一个打造新星的梦工厂。
    说是梦工厂,一点不为过,因为费德勒、罗迪克、辛吉斯、格拉芙、麦肯罗等网球明星早年就是以此类赛事为起点,逐步迈向国际网坛巅峰的。
    比赛运营是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它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一家专业网球培训机构。壹壹贰叁不以营利为目的,致力于做最好的网球学院。鉴于网球选手培养成本高、成材时间长、年龄断层的现状,壹壹贰叁从青少年女子网球选手着手,培养中国最顶级的青少年女子网球选手。并致力于向中国青少年提供全年龄段、从基础入门到职业训练的全方位网球培训,推广网球运动。目前,俱乐部已签订运动员计七名,其中U14组运动员三名,U18组三名,职业组运动员一名。14岁以上四名运动员目前均已加入中国国家网球队。这些“网球小花”们成绩斐然,比如曹思齐,ITF青少年最高排名曾达58名,郑妩双在2014年法网青少年赛中成为唯一一个进入第二轮的中国选手。
    为给球员提供最佳的练习场所,俱乐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深入合作。不仅有专业的室内和室外网球场地作为球员的日常训练场所,球员还与国家队运动员共享康复中心、餐厅等生活设施,让球员在训练之余能享受到日常生活的便利。
    俱乐部还引入企业、家长等社会力量参与培养运动员。俱乐部与中国网球协会(CTA)、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NSTC)深度合作,得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雅居乐集团、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支持,并与耐克体育(NIKE)、百宝力(Babolat)签订赞助协议,在教练团队、训练设施、膳食营养、康复保健等硬件条件以培育世界顶级网球选手为标准进行设计,在训练模式、实战比赛选择上更结合亚洲青年运动员身心特点,通过运用国际最先进的训练手段,以商业化的运作手法,为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手提供最专业、最快捷的成长机会。企业合作的引入,得以让俱乐部组建最好的教练团队,并让运动员有更多出国参与比赛的机会。其中,外籍主教练曾经是阿根廷男子网球队领队,主带教练潘兵曾是李娜的教练,体能教练叶恩曾是郑洁的私人教练。这让运动员们在青少年时期便受到最专业的网球训练。
    受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委托,俱乐部组建了“中国网球协会优秀后备人才实验班”。这是中国网球国家队梯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俱乐部与中国网协合作,定期组织集训,从各省市网球队11-13岁青少年选手中选拔各项成绩优异者,与俱乐部签订培训服务合约,进入“中国网球协会优秀后备人才实验班”进行训练,并根据自身特点要求由俱乐部组织参加国内、国际青少年职业赛事。其中成绩突出的选手将由俱乐部选送国家队,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赛事。
    本次比赛男女双打决赛、单打决赛将于7月12日举行,并由CCTV高网频道通过卫星进行现场直播。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