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温网大盘点“中国金花”有喜有悲

    对于早已成为大满贯赛场上“现象”的“中国金花”来说,本届温网绝对是喜忧参半的一次赛事:喜的是郑洁、彭帅状态提升,在单打、双打双线均有不错的发挥;悲的则是张帅依旧无法突破“大满贯首轮”魔咒,“中国一姐”李娜更是在无缘女单16强之后,再遭恩师卡洛斯离任的打击,其未来职业前景,因此再度充满了不确定性。
    因为李娜的强势表现以及张帅的迅猛势头,郑洁、彭帅已经是“中国金花”中逐渐被遗忘的两位,但今年温网,无论是郑洁还是彭帅都展现出了自己在草场上的强大竞争力:2006年,郑洁就曾和自己的搭档晏紫在温网双打赛场捧杯,那也是中国球手首次染指温网冠军奖杯,2008年,郑洁还曾闯入过温网女单四强。尽管这几个赛季,郑洁的排名持续下滑,但刚刚在伯明翰站取得不错热身成绩的“川妹子”到了今年温网表现有了大幅度飞升——单打方面只是败在了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拍下,双打则和首次搭档的捷克球手赫拉瓦科娃一路杀进了四强。至于彭帅,很多人都认为她已经将更多精力放到了双打方面,但有趣的是,作为温网女双卫冕冠军的今年她在第三轮即告出局,倒是在单打赛场上,彭帅一扫本赛季之前的低迷,一路淘汰了包括孔塔、基里连科、戴维斯等在内的众多优秀球员,16强的战绩也平了她在温网女单赛场上的最佳战绩,只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彭帅遗憾地被科维托娃淘汰出局。
    相比于两朵“老金花”的出色发挥,“金花军团”中年龄最小的张帅则没有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实际上,温网开打之前,张帅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31位,险些历史上首次以“种子选手”身份参加大满贯比赛,但遗憾的是,错失“种子”的张帅没能跨过被她视作“最大障碍”的“大满贯首轮”的坎——1比6、2比6被并不擅长的草场的西班牙球手纳瓦罗横扫出局。赛后张帅的教练刘硕透露,屡次倒在大满贯首轮,关键原因还是张帅心理调节有问题,只要突破这一障碍,张帅完全有能力在大满贯赛场上有杰出表现。
    温网绝对算不上李娜的“福地”,这从她温网最佳战绩只有八强就能够显现。本赛季,李娜依旧未能在温网实现突破,第三轮即被斯特里科娃淘汰;更让“中国一姐”难以接受的是,卡洛斯也选择和她分手!虽然分手的“官方理由”是卡洛斯要将更多精力用于网球学校方面,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两人在赛程安排以及李娜状态起伏方面的分歧才是核心的原因:今年温网之前,卡洛斯要求李娜参加几项热身赛,但刚刚遭遇法网失利打击的“中国一姐”却选择了休息;而近期法网、温网的接连失利以及李娜起伏不定状态更是让志存高远的卡洛斯无法接受,与其勉强合作,不如提早分手。
    当今世界网坛,球员和教练的分分合合本是常事,但李娜在卡洛斯指导下达到了职业生涯顶峰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卡洛斯,很难说李娜在“冲击世界第一”的道路上是否还会拥有底气,一个更极端的猜测是,因为卡洛斯的离去,李娜也有可能选择急流勇退……真若如此,不但对于中国网坛,对于世界网坛也将是巨大的损失。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