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大盘点女单“90后”抢班夺权尚需时日

    多年之后,今年温网女单决赛绝对会因其“节点意义”被网球历史所铭记,毕竟闯入最终决赛的是科维托娃、布沙尔两名“90后”球员,“90后”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也是世界职业女子网坛的头一遭。
    但“节点”归“节点”,并不意味着科维托娃、布沙尔中的某一位或者其他的“90后”球员有能力打破世界职业女子网坛的现有格局。严格来说,本次温网女单决赛的“90后”故事更像一次“事故”,而非趋势。
    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排名靠前的几位“老大姐”:小威本赛季表现一直起起伏伏,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法国一姐”科内特时更是暴露了其稳定性方面的短板,在首盘6比1轻松取胜的情况下,后两盘比赛居然被对手6比3、6比4逆转,作为世界头号女单和2012赛季温网冠军的她只能遗憾地被挡在女单八强门外;世界第二李娜更是令人失望,在比赛中没有丝毫进取心的她不但失去了历史上首次问鼎温网女单冠军的机会,就连恩师卡洛斯也与其分道扬镳;阿扎伦卡、拉德万斯卡也显然没有找到最佳状态——前者第二轮就被雅瓦诺夫斯基淘汰,后者则在八分之一决赛败在马卡洛娃拍下;新科法网女单冠军莎拉波娃原本有机会利用小威提前出局的机会至少锁定一张四强门票,但对阵科贝尔的比赛中,俄罗斯美女后劲不足,1比2被淘汰出局。
    说完了“意外出局”的“老大姐”,再让我们在回顾一下“90后”的晋级历程:冠军科维托娃一路上都没有遇到实力太强的选手,决赛之前,她的对手赫拉瓦科娃、巴瑟尔、大威廉姆斯、彭帅、斯特里科娃、萨法洛娃没有一个世界排名在前20以内,而且在于大威的比赛中,科维托娃也险些落败;布沙尔的晋级难度相比科娃大了一些,但除了半决赛击败的哈勒普,其对手也仅限于科内特、科贝尔这样的级别。从总体上来说,两名“90后”球员晋级今年温网女单决赛运气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毫无疑问,未来世界职业女子网坛将由“90后”全面接管,但在小威、莎拉波娃、阿扎伦卡、拉德万斯卡甚至包括李娜还没有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迹象的当下,就断言“90后”将抢班夺权无疑是武断和不现实的。毕竟今年温网还只是第一次“90后”唱主角,未来世界职业女子网坛究竟走势如何,还要慢慢观察。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