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获胜秘籍——全队如一人真假难辨

    世界杯半决赛,德国战车在“足球王国”巴西队的主场,以7比1的创历史性比分差,毫不留情地碾过了东道主,如晴天霹雳让巴西球迷悲伤不已;又如一道拉直问号的闪电,让世界惊叹。
    是巴西队技不如人?内马尔缺阵?还是天不时地不利?或是夺冠压力太大?不全是。那么德国队为何创造历史?一位超级球迷如是说——德国队赢在“全队如一个人在踢球”,赢在“第一强攻是假,第二、第三强攻才是真”,这是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的专利。
    有据为证。
    从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开始,不难发现,德国队在比赛中总是在传接中推进,无论进攻受阻或是获得了很好的机会,中场、后卫与前锋总要寻找时机,形成整体攻势,淡化和稀释对方的密集防守。据赛后统计,德国队从小组赛开始到半决赛,其场上的控球率一直很高:第一场对葡萄牙56%,第二场对加纳62%,之后对美国67%,对阿尔及利亚66.7%,对法国50.6%,对巴西53%。而且传接球次数在各队中也位居第一!很自然,拥有控球权,才能拥有得分的机会。
    那么,怎样得分呢?在比赛中不难看到,德国队整体攻入禁区后,无论是左路还是右路,当射门角度较小时,他们绝不会轻易起脚劲射,而是佯装欲射,把防守队员和门将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过来之后,即刻把球传给中路或边路跟进的队友,在此情况下,只要传球到位,射门的成功率将大大提升。在对巴西的这场比赛中所进的7个球,有60%是如此实现的。当然,还有4比0胜葡萄牙、1比0胜美国、2比1胜阿尔及利亚的比赛,这一招同样奏效。
    说得俗一点,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加之真真假假,真假难辨的技艺,故德国队“全队如一人”的传接配合,和不紧不慢不撕开对方防线不轻易出脚的打法风格,说是“专利”或当今世界足坛新风,一点也不为过。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