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球】立足防守阿根廷人捧杯不远

    实力势均力敌,进攻谨小慎微,防守滴水不漏……吸取了“桑巴军团”溃败的教训,前5战分别奉献了90脚与75脚攻门的阿根廷与荷兰谁也不敢做那个先吃螃蟹的人。当双方将防守作为首要任务,箭头人物被有效限制时,120分钟踢成0比0在所难免。
    此前共打进19球的两队,本场比赛常规时间只有寥寥10脚射门,虽加时赛进攻略有起色,但机会仍少得可怜。前5战创造了19次得分机会,实现29次成功突破的梅西被盯得没了脾气;已有3球进账的“小飞侠”罗本也迟迟觅不得良机。形影不离的贴身紧逼、快速有效的区域防守,两队虽各有各法,但殊途同归——遏制关键球员的发挥,切断他们与队友的联系。
    抛开最后的点球大战,两位门将全场扑救次数相加仅有6次,两队在防守端的重兵投入卓有成效。梅西的“凌波微步”在荷兰队全场高达62次的拦截面前黯然失色,面对德容的防守,“小跳蚤”全场仅完成32次传球,比球队的平均值还低了4次。荷兰队的关键先生罗本与范佩西也受到了同样的“照顾”,两人传球数相加仅有45次,此前平均5脚打在球门范围内便能收获1粒进球的“橙衣军团”全场仅完成7脚射门,3脚射正。
    全场415次的传球比615次的场均值低了200次,荷兰队直接快速的逼抢打乱了阿根廷人“绿茵探戈”的节奏。而场均完成近500次准确传球的“橙衣军团”本场比赛的传球总数仅有570脚。纵观整场,对重点球员严防紧逼、对整体进攻有效遏制,两队均实现了密不透风的防守。
    实力在伯仲之间,比得就是谁先犯错。但两位老辣的主帅总能在险情发生前,审时度势完成关键换人,不给对手留下任何破绽。就这样,打了120分钟太极的两队将比赛拖入点球决胜,休息了一整场的门将终于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前5战罗梅罗与西莱森表现稳定,场均失球数不到1个,但均未曾参与点球决胜。大浪淘金,方显英雄本色。当罗梅罗将弗拉尔与斯内德的点球相继扑出时,又一位门将闪耀巴西世界杯。
    世界杯赛场上“进攻赢得胜利,防守赢得冠军”的例子屡见不鲜。面对狂进17球的“德意志战车”,将防守做到极致的“潘帕斯雄鹰”能否在马拉卡纳如愿捧杯?我们拭目以待!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