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内德点球射失世界杯又一次巴乔式悲情

    又一次无冕,橙衣军团留给全世界的荷兰球迷又一夜无眠。
    罚失了点球的斯内德,双手叉腰呆站在场上,又一次一动不动,身边闪过无数疯狂庆祝的阿根廷人,一如四年前的西班牙人。
    时光穿梭回四年前,苦撑到第116分钟却被西班牙绝杀后,斯内德呆坐在草地里红着眼眶,一动不动。一切都不在他眼中,时间仿佛静止了。
    这一幕又与1994年的巴乔何其相似,一样的罚失点球,一样的呆呆站立面无表情。唯一的差别是当时意大利人在决赛败给巴西,这次荷兰人在半决赛负于阿根廷。斯内德与巴乔,如同荷兰与意大利这对难兄难弟的缩影,面对点球大战总有习惯性崩溃的迹象,如此心痛的默契。
    无冕之王,可以是多么美的褒奖,也可以是多么痛的领悟。可以是多么温暖的赞美,也可以是多么无情的嘲讽。距离1974年那支最初绽放的郁金香已过去40年,人们却不曾回头想想这个“无冕之王”头衔带给荷兰人的也许是灾难。他们曾经踢得多么华丽唯美,但你们当时奉行的是锦标主义;而当他们为了冠军踢得保守甚至丑陋时,你们又指责说荷兰的漂亮足球去哪儿了。
    “无冕之王”像一把刀,一次次斩断荷兰人飞翔的翅膀,斯内德不是这刀下的第一个亡魂。事实上他也的确没有四年前那般出色了,在南非他打进5球,是那支橙衣军团的领袖。而在巴西,斯内德的数据只有1球和2次助攻,尽管他这唯一的进球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打进,是对阵墨西哥0比1落后时力挽狂澜的救赎。现在的荷兰当家球星是罗本,进攻体系的核心是创造“罗本通道”,斯内德只是个为罗本传球的“工兵”。一周前,斯内德在微博写下这样一段话:“我现在就和别的球员一样,是一个马前卒,一个工人。如果你认为我不是2010年的斯内德,认为我怎么丢球了,怎么不能传中了,那你是正确的,我不再是当年的我了。”有些感伤,有些无奈,却也是最真实的生活。
    好在,斯内德已经足够成熟,一如荷兰大巴的广告语说的,真正的男人穿橙色。“现在的感受不太好说。我们打到了点球大战,距离成功已经很近了,但换句话说,也离得很远。”赛后面对电视镜头,他藏住了泪水。
    30岁的斯内德、30岁的罗本、将满31岁的范佩西,这也许是橙衣军团黄金一代最后一次在世界杯上并肩作战了。谁在乎呢?26球、27球、46球,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已合力为国家队奉献了99个进球,他们无愧于伟大的橙色球衣,无愧于生存在最好的时代。
    郁金香即使枯萎,曾经盛放。斯内德此刻悲情,期待精彩。两年后的欧洲杯,橙衣军团还会卷土重来。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