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打入半决赛 荷兰队有“心理障碍”吗?

    在荷兰队参加的10届世界杯中,他们5次打入半决赛,但却没一次夺冠。1974、1978、2010三次打入决赛,却皆空手而归。1998、2014,两次半决赛铩羽而归。每次他们都是夺冠大热门,但每次都要半路夭折,全世界“独一份”。
    荷兰队每每最后阶段戏剧性的夭折让很多人怀疑他们的意志力,甚至有些人把他们习惯性的功亏一篑直接归结为“心理障碍”。持此观点的人,最好的注解就是荷兰队本届世界杯上还算相对成功的表现。
    和前几届世界杯不同,此番荷兰队完全低调出征,一个重要原因是范加尔率领的这支球队与西班牙队分在一个艰难的小组里。即便小组出线,还可能立即与东道主巴西相遇。但他们不仅成功小组出线,让西班牙队万劫不复,而且还一路杀入半决赛。至此可以有人说,以荷兰队目前的状况,他们已经算成功了。实际上,范加尔赛前已说过,缺乏精兵强将的这支荷兰队很难进入4强。“我们没把自己当热门,我们队中有很多年轻队员,他们在小组赛阶段表现优异、进了很多球。”范加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但进半决赛是个很高的目标,按国际足联排名,荷兰排在第8至第10,排名可能没什么实际意义,但我们不是夺冠热门。我一直认为巴西、阿根廷,欧美的德国、西班牙是热门。”
    也许范加尔当时那么说只是客气和给球队降压,但最后却被证明是非常准确的。
    与其他队的世界级球星相比,荷兰队只有罗本和范佩西可以称得上是球星,其他球员都还在小联赛、或大联赛的小球队中踢球。小组赛5比1大胜西班牙是这支球队的一次“伟大的胜利”,但比赛内容在范佩西上半场结束前的一记飞身鱼跃进球前,却远非比分显示的那样一边倒。若非0比1落后下,西莱森精彩扑出大卫·席尔瓦的射门,比赛完全可能是另一个结果。再胜澳大利亚和智利让荷兰队一举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球队,但进入淘汰赛后又是另一番景象。
    1/8决赛对墨西哥荷兰队时刻都有被淘汰的危险,只是最后时刻斯内德和亨特拉尔的进球改变了比赛。1/4决赛对哥斯达黎加荷兰队再次踢得非常艰难,点球大战才惊险跻身4强。对更强大的阿根廷,这支荷兰队的运气终于用完了。
    荷兰队是有最后阶段的“心理障碍”吗?不,这应是这支荷兰队与阿根廷队之间实力的真正体现。这场比赛也的确非常接近?这场比赛看得非常清楚,荷兰队小组赛阶段对罗本和范佩西的依赖非常严重,所以对付荷兰队的最好方法就是盯住他俩。墨西哥队在88分钟内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只是被最后上场的奇兵亨特拉尔打破了头发丝般的平衡。对哥斯达黎加是替补门将克鲁尔打破了最后的平衡,但对阿根廷打破平衡的人没有了。
    这是一支已经连续好几周取得了超出预期成绩的荷兰队,但每一个童话都要在一个点上打住。对这支荷兰队来说,这个点就是半决赛,与“心理障碍”无关。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