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比全国纪录收获更多的是历练自己

    自从6月上旬离开祖国,李金哲在美国和欧洲大陆辗转训练比赛已经有快1个月的时间了。6月29日,李金哲在德国巴德兰根萨尔察跳远专项赛以8.47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一举打破了劳剑峰8.40米的全国纪录,离沙特选手穆罕穆德8.48米的亚洲纪录只差一厘米。带着这个好成绩,李金哲又以8.10米的成绩摘得洛桑钻石联赛的铜牌。以他目前的状态,在格拉斯哥和摩纳哥两站钻石赛中“抢得钻石”的梦想已不遥远,而将男子跳远亚洲纪录据为己有也不是奢望。
    但事实上,李金哲收获的不光是冠军和全国纪录这么简单,在他自己看来,这次来到欧洲收获更多的是连续比赛的强化历练。这次出国,以纽约钻石联赛为起点,以荷兰和法国的训练营为轴心,兼顾欧洲的多站次比赛。李金哲没有领队护航,不配翻译,更没有其他保障人员跟随。他比赛、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要靠与外教兰迪共同协作完成。
    自从6月12日飞到美国纽约,李金哲就开始和时差较劲。因为到纽约的第二天,他就要立刻披挂上场。这场比赛李金哲以7.95米获得第四,他坦言经过长途飞行确实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在纽约的比赛没拿到积分,我就不找借口了。但我也在向前看。因为我对什么都有乐天的态度。”李金哲指出,之所以没比出好成绩是自己的适应能力还不够强大。
    离开纽约,李金哲和兰迪两人马不停蹄又赶到法国巴黎备战。为了让自己变得强大,李金哲在接下来进行了诸多自我调整,他和兰迪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并从生活中汲取了很多调剂方式,烹饪都成为其中一种。“到了巴黎,似乎调整时差略见成效。心情好就给王宇和韦永丽露了一手……看我的手艺,番茄炒鸡蛋、蘑菇汤、炒三丝外加白饭……”李金哲在自己的微信中透露,正是这种源自积极的心态和对生活的调整,让自己的竞技状态迅速提升,并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一直期待中的高水平成绩,兰迪也高兴地看到了他这方面的进步。当然,要想使8.47米成为一个稳定的水平,还需要在赛前的训练掌控以及在比赛中技术、尤其是助跑技术的发挥上下更大的功夫。
    在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看来,以李金哲为首的中国田径运动员能有更多机会获得欧美高水平比赛的邀请,是中国选手们用成绩证明了自身价值,也是实力和影响力提升的标志。但是为了让这些锻炼机会更有效率,中国运动员还需要进一步将赛练结合的细节方面做得更加职业。例如如何有效地调整时差?如何调整连续比赛时的心态?如何进行合理膳食?……这些训练比赛之外的等等问题看似很小,但往往也会对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产生直接影响。
    冯树勇表示,为了让运动员进一步在实战中提高,扎根欧洲训练营,连续比赛的模式将进一步在中国田径队中实行。“过去,我们的队员往往是获得了国际比赛的邀请,但去了国外只比一、两站比赛后就回国,受长途旅行、时差、饮食等问题影响效果并不理想。但现在中国田协在欧洲有集训的训练营,在欧洲赛事旺季,我们就可以以训练营为大本营,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不同项目的运动员都可以在不同城市多参加几站比赛,这样有助于运动员锻炼连续比赛能力,及时检验训练的效果和发现存在的问题。”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