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复盘】阿荷之战当自己遇上“自己”

    竞技体育赛场上,总能听到一个说法“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意即只有击败了自己,才谈得上赢得最终的胜利。可当赛场上面对的真的就是“自己”呢?
    阿根廷队与荷兰队的半决赛,就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较量:人员特点上,两队都有一名出色的边路突击手梅西和罗本,中场都有一名卓越的防守型后腰马斯切拉诺和德容,甚至就连最大的短板都是边后卫罗霍、布林德上前助攻后留下的身后空当;战术组织上两队更加相似,都想通过占据中场主动的前提下在边路打开突破后,然后利用各自中锋出色的得分能力终结比赛。相似的人员特点、相近的战术组织,催生一场90分钟内像武侠小说中周伯通“左右互搏”般的有趣比赛——阿根廷队和荷兰队无论谁都无法实现自己的战术目标,就像左手永远无法击败右手,自己也难以击败自己一样。
    如果非要说两队常规时间内的区别,应该就是马斯切拉诺。阿根廷阵中,梅西是当之无愧的核心、高光人物,但如果要我评选最重要的球员,我会把选票投给巴萨后腰。在巴萨即担当中后卫的马斯切拉诺到了国家队虽然身份是“后腰”,但其出色的跑动能力和巨大的覆盖面积让他成为阿根廷队所有对手前锋眼中的“噩梦”,常规比赛时间结束前马斯切拉诺铲掉罗本的突破一幕只是一个缩影,在比赛更多时候,他牢牢扼住了荷兰队的“进攻咽喉”,让天才横溢的荷兰队进攻施展不出威力。相比于马斯切拉诺,荷兰队有伤在身的后腰德容则发挥一般,当然这也基于他将更多精力用于限制阿根廷队前腰梅西的个人发挥,但也正是因为以他为代表的荷兰队中场防守时过于回撤,在反击时荷兰队很难在中场和前场间形成呼应,造成了进攻效率的进一步下降。
    之所以将90分钟和加时赛分成两段,是因为在这两段时间里,阿根廷队、荷兰队的战术理念出现了转变:阿根廷通过换上帕拉西奥、阿圭罗继续加强进攻,希望在点球决战前结束比赛;而荷兰队大概是因为受到了前一场点球胜利的影响想要复制成功,更多采用了拖延战术。实际上,阿根廷队在加时赛确实获得了几次好机会,比如帕拉西奥的头球、罗德里格斯的右脚凌空打门等;而将阵型改为631的荷兰队有些不思进取,倒是在阿根廷队大举压上之后利用反击由罗本制造了全场最好的反击机会。试想一下,如果加时赛荷兰队的阵线能前提一些,进攻再积极一些,利用体能的优势是不是有可能击败体能早已耗尽阿根廷队?但假设已没有意义,昨天,荷兰队凭借点球决胜的运气晋级四强;今天,就要因为过于相信运气付出无缘决赛的代价。
    这就是足球。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