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链”接新梦想张文秀展现风采

    在解放军战士整齐的助威声中,2014全国田径链球单项赛6月28日在八一体工大队黄寺训练基地举行。尽管恢复系统训练时间不长,尽管还在和有伤的膝盖作斗争,但解放军选手张文秀依然凭借71.14米的出色成绩夺魁达到了以比赛促进训练的目的。不光如此,在此前德国集训比赛期间,张文秀在两站比赛中均投出了75米以上的成绩,恢复了自己的顶尖水平。
    提到张文秀,大家都知道她是我国女子链球项目的标志性人物。在中国田径队中,论资历她甚至比刘翔还要深。自2001年参加世锦赛来,张文秀从未缺席世界大赛,她先后16次打破亚洲纪录,并且在2007年、2011年和2013年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都获得了铜牌的佳绩。去年全运会蝉联金牌后,张文秀走进了婚姻殿堂,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但一段时间过后,她还是选择回到了熟悉的田径场投掷圈。
    张文秀回到赛场的原因,一是因为链球是她真心热爱的事业,二是因为后起之秀王峥的强势崛起让她不敢懈怠。在3月29日成都犀浦基地举行的2014全国田径投掷项目公开赛中,王峥以77.68米的成绩一举打破了张文秀保持的女子链球亚洲纪录。由此,以往中国女子链球只有张文秀“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复存在,王峥和张文秀构成了“双子星座”。
    从新锐王峥在比赛中的技术看,尤其是前四圈的旋转配合出手非常连贯,出手速度、稳定性都有了很大提高,实力和状态走在了张文秀前面。面对新的竞争,“作为军人的张文秀很不一样,她还是有自己的目标,下定决心经历更多磨砺。”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作为一名老队员,张文秀的经验和技术稳定性,军人过硬的作风都是优势。”
    今年在欧洲的比赛中,张文秀比出两场超过75米的成绩,这个距离已经非常接近她在大赛中的成绩,而这也无疑显示了张文秀对再创辉煌的渴望。“我觉得张文秀非常有追求。客观说,目前的张文秀遇到的困难也比往年多。一是年龄逐渐增长,二主要是伤病。去年全运会结婚后,她克服种种困难还是返回了赛场。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对她个人和家庭来说,都真的很不容易。想去努力再创辉煌的难度相当大,但我很欣赏她不放弃的精神。”
    “在平时训练中我常讲,整天与铁疙瘩打交道,必须练就铁的肩膀。运动员的竞技实力是大运动量练出来的,比赛成绩的不断突破也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作为军旅健儿,就要有在奥运会等大赛上以优异成绩壮军威、扬国威的信念。时间不等人,我们经过简单休整后,会立即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我们一定会努力备战,争取在明年的世锦赛上再有突破,再创佳绩,为里约奥运会打下坚实基础。”张文秀的教练,八一田径队队长叶奎刚教练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