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夺世界杯冠军会控球的德国队更难击败

    有一句老话说,“足球就是22人的游戏,而最后获胜的总是德国人“。没错,德国人的确是足球场上最难击败的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即便他们处于发展的低谷期,他们也几乎能够打出相对不错的成绩。他们已经连续四届打入了世界杯的四强,而现在这支德国队,在吸纳了克林斯曼时代留下的传控基因的情况下,在拜仁本赛季传控足球的影响下,就更让他们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球队。
    德国队在小组赛的无锋阵容和打法让他们获得了相当大的控球优势。这明显是受到本赛季拜仁踢法的影响。在目前的德国队的首发阵容当中,一度有七名之多的拜仁球员。三场小组赛下来,德国队的控球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有人戏称这是升级版的西班牙队,即有很好的地面配合,也能够依托身体优势进行防守,这也正是在本届世界杯之初更多人看好德国队的重要原因。
    七场比赛下来,德国队的传球次数为5084脚,成功4157,成功率为82%。在这其中,短传1017脚,中距离传球2763脚,长传只有377脚。这个成功率在所有进入四强的球队当中是最高的。而从中短距离传球的数字来看,德国队在打地面进攻方面已经成为了行家。
    最后的冠军之战,德国队的传球次数也达到915脚,成功率为80%,而阿根廷队则只完成了586脚传球,成功率为71%。从中也能看出,过去传控球是南美球队包括阿根廷队的特长,是德国队硬桥硬马式打法的短板,但现在也成为了德国足球的优势所在。
    另外,对进攻的执着也让德国队自始至终把握着比赛主动权。德国队进球18个,是自2002年的巴西队之后在世界杯赛上进球最多的球队,他们平均每38分钟更攻入一球,5.4脚传球便射门成功。其中,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德国队完成了7个入球,改写了历史。在所有18个进球当中,官方给出了的运动战进球为15个,定位球进攻为3个。而事实上,德国队通过定位球配合获得的进球远不止3个,接近5个。如此多的任意球进球对于德国队来说并非偶然所得,而是在备战过程中不断强化的结果。也是勒夫的助理教练弗里克几年当中不断研究和在世界杯备战当中不断强化的结果。
    另外,不得不说德国队的成功是他们近二十年来调整足球发展思路和强化措施的必然结果。1998年在世界杯被克罗地亚挡在八强之后,德国足协便开始实施了复兴足球的计划,下大力气发展青少年足球,对每个职业俱乐部进行青少年培养方面的指导和要求。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系统工作落实到位,才让德国足球重新站到了世界杯冠军的领奖台上。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