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杯芈昱廷全胜夺冠 王元均虽败犹荣

开幕式抽签,四位棋手根据“金立海峡”的顺序确定循环赛对阵表

芈昱廷执子沉思

7月17日,金立智能手机杯2014年海峡两岸围棋冠军争霸赛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单循环比赛,芈昱廷三战全胜夺冠,赢得奖金18万元人民币;台湾新生代代表棋手王元均虽然三战皆墨,但拼尽全力后走出赛场流鼻血的一幕让现场棋迷为之动容。正如7月14日晚开幕式海峡两岸围棋界所达成的共识那样,围棋是两岸共同流淌的血脉,应携手共同推进围棋文化的发展。

回顾本次赛事的单循环进程,台湾棋手的成长有目共睹,与世界冠军的差距也需努力追赶。王元均在第一轮遭到柁嘉熹的逆转中盘告负,第二轮遇到知根知底的芈昱廷几乎没有任何机会,第三轮在细微优势的官子局面下,也未能将优势转换成胜果。而大陆第一次赴台比赛的三位世界冠军,也在交流活动中收获更多:芈昱廷为野柳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赞叹,柁嘉熹对台湾的书店、牛肉面、传统手工艺印象深刻,唐韦星则体验了一把台湾的布袋戏。从相互友好交流的点滴中,四位棋手体会到一名棋士的社会责任感,更意识到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还需要学习更多。

据介绍,这项由中国围棋协会、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主办,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独家冠名(8年来赞助围棋金额已累计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台湾矽品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清兰弈通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中华职业围棋协会海峰棋院、台湾棋院、中华棋协承办的顶级围棋赛事,今年已是第四届(前三届冠军分别是古力、谢赫与时越),也是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重点赛事。从7月17日至7月20日,这项赛事的活动普及活动将在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展开。

本次赛事用时为每方一小时基本时限,之后一次一分钟读秒,超时判负。奖金分别为冠军18万元、亚军12万元、季军8万元、殿军4万元(人民币)。

本次比赛的最终名次

冠军  芈昱廷九段

亚军  柁嘉熹九段

季军  唐韦星九段

殿军  王元均七段

本次比赛的三轮循环赛对局结果

第一轮(7月15日)

芈昱廷执白184手中盘胜唐韦星

柁嘉熹执黑181手中盘胜王元均

第二轮(7月16日)

芈昱廷执黑225手中盘胜王元均

柁嘉熹执白230手中盘胜唐韦星

第三轮(7月17日)

芈昱廷执白158手中盘胜柁嘉熹

唐韦星执黑胜王元均四分之一子(共254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