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公正严谨2014NBL全力以赴不甘落后

    2014赛季NBL总决赛正在进行之中,谁能成为霸主,是本赛季最后一个悬念。
    NBL本赛季的比赛成绩涉及CBA资质,因此各俱乐部十分重视,比赛也更加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篮协对比赛的重视度也随之加码。
    本报记者作为新闻监督,全程跟随了NBL半决赛陕西信达客场对江苏同曦的第104场比赛,看到了竞赛组织工作人员在打造NBL比赛时严谨的工作作风。
    NBL赛事组织以CBA为模板,半决赛江苏同曦对阵陕西信达,此前一场江苏客场0比1败北,如果输掉这场比赛,按3战2胜的晋级办法,进入总决赛的球队自然会是陕西信达,因此这一场比赛成为江苏队的生死之战。
    为了让比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进行,中国篮协派出的裁判全部升级,均为国际级。为了加强保密,裁判人选的确定是在最后订票时间进行的。一下飞机,比赛监督胡杨就向裁判宣布,“大家马上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之后要把手机交到我这里,有事请到我房间里来打,比赛过后我再把手机还给你们。”他还补充说,“你们的房间里也没有电话,早已通知总机掐掉。”如此的严格管理,目的就是让裁判不与外界联系,一来避嫌,二来能好好休息。
    第二天的联席会,让记者看到了各方对这场比赛的“高”规格。地方体育局负责人、场馆领导、安保、比赛监督、技术监评专家、技术代表、新闻监督、两队领队及教练等,全部到席,各自从自身工作的角度和职责,对比赛的每个环节进行了介绍和梳理,排查隐患。被强调最多的是安保问题,“场比赛至关重要,我们的警力比平时多出1/4,全力保障比赛。”“场馆准备了预案,届时让主队走正门,客队走旁门,选择的是撤离路线最短的通道,这样能更有效地保证队伍安全撤离。”场馆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我们还准备了第二安条全通道,保证队伍赛后及时安全离场。”此外,技术代表和比赛监督等也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和强调。
    下午的裁判准备会更令人感受到了这场比赛的重要性,技术代表刘建华、比赛监督胡杨、技术监评陈梦熊、裁判及新闻监督系数出席,大家从各个细节进行了细致准备,最后技术代表对裁判提出,“本场比赛,大家注意用规则说话,要积极跑动,注意场上配合,消灭死角,争取比赛零失误。”
    参加过多次裁判准备会,这次是让记者感到最紧张的一次。而最终是哪3位裁判执场,直到当晚进入赛场裁判休息室,做临场准备活动时,才抽签确定。未抽中的裁判也没有休息,在场边当起了“第三只眼”,协助技术代表和裁判发现问题。
    由于准备充分,当晚的比赛进行得较为顺利,比赛在跌宕起伏中以1分之差决出胜者。赛后,直到客队登上大巴,工作人员才在夜幕中长出一口气,此时才感觉到肚子有些饿。回到宾馆大家简单整理,才去就餐,而当日执场的锻铸、汪梅都没来得及吃“晚”饭,就拉着行李赶往武汉亚洲杯赛场。
    因时间过晚,我们没能吃上炒菜,只能在一家回民小馆每人要了一份炒片,就着西红柿鸡蛋汤,结束了紧张的一天。晚饭虽然每人不到20元,但和中午一样,也是AA制。“咱们得追求严谨,按‘规则’办事。”虽是一句玩笑,但从中反映了大家追求公平的职业态度。
    实际上,自从联赛接待制度改革以来,所有的裁判接待工作都不再让俱乐部介入,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食宿自理,从那时起大家就一直使用AA制的消费原则。

    一场比赛,折射出NBL严谨的工作态度。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