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场大片”放映完毕期待四年后再相见

    “巴西世界杯”这部影片放完了。一个多月,影片里的三十来个人物,除了路人甲、路人乙几个腿脚功夫稍差点的,陪了全世界亿万观众一程、又一程、再一程,然后在不出预料的大结局后,瞬间,散了。
    奥运会也是一部影片,从体量上说比世界杯要大得多。但奥运会只能以城市名命名,所以影片只能叫“伦敦奥运会”不能冠以“英国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同样,但大家都清楚总制片人是中国。这样的规定在当初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不知道。规模是一回事,影响和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是另一回事,足球世界杯这部四年一季的影片显然占了后者。
    世界杯影片中的角色是通过分配和选拔赛而脱出来的。几大洲能出演的角色有变化,但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只是出任角色的演员在变,能在连续几部世界杯影片中出镜主演或担当重要配角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球星,他们的领衔主演是这部影片票房、收看率的保证。在巴西世界杯中,这样的影星不多了,而被观众寄予期望的身价不菲的演员多数在第一幕、第二幕,或熬到第三、第四幕后戏份就结束了。
    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葡萄牙,还有巴西,是被认为撑起这部影片结构和衍生激荡情节的主要角色,尽管演员新了,但架子在那,传统、传承在那,演起来应该还是有分寸的,特别是巴西,本土出演,天时地利,桑巴伺候,可一众明星、巨星进退失据,别说表演,连台词都说的不清楚,糊里糊涂上场,不明不白就退场走人,连个交代都没有。
    只有荷兰是这部影片中的唯一例外。演员变了,但它的角色这么多年来一直没变。大进大退,大开大合的表演方式有了变化,但筑堤造城的那股子抬石担土,一米一米往上垒的内功从骨子里渗出来,让人看到。如果这部影片的结尾有多种选择,除了阿根廷和德国队对手戏外,让这两个角色分别与荷兰再拼一场戏,结局会是另一个样子。巴西就算了,就算内马尔的腰没被撞坏,与阿根廷飙戏也是自取其辱。
    四年以后“俄罗斯世界杯”准时上映。人这辈子能看多少部世界杯大片,十部?二十部?

(何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